第二屆中國國家制度研究高峰論壇在京召開

發表于:2022-01-04 17:45:41

  2021年12月30日,第二屆中國國家制度研究高峰論壇在京召開。本次論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為基本依據,以“中國共産黨建黨百年制度建設的實踐與經驗”為主題,從學理與實踐的結合上深入研討了建黨百年制度建設的實踐、成就和經驗,交流理論研究成果。

  浙江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吳朝暉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浙江大學文科資深教授、浙江大學國家制度研究院院長張文顯主持開幕式。

  吳朝暉強調,制度建設體現了我們黨百年奮鬥歷程的發展軌跡和演進邏輯,是貫穿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全過程的主線之一,如何提煉中國共産黨建黨百年的制度建設經驗,是關乎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重大實踐課題與理論命題。浙江大學成立了由張文顯教授擔任院長的全國首家國家制度研究院,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學理化闡釋、學術化表達、學科化構建作出應有貢獻。希望與會專家學者能以浙江大學國家制度研究院為重要陣地,緊密對接黨和國家的重大制度建設需求,攜手産出高水準研究成果、形成高品質決策建議。

  張文顯指出,本屆論壇從黨的領導制度、國家治理和全面依法治國切入,深刻論述人大制度、人民政協制度、“一國兩制”、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等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建設的顯著成就、寶貴經驗,從基本經濟制度、共同富裕和制度創新、民法典出發,深刻論述了經濟、社會、法治等方面的制度建設實踐和經驗,形成了重要理論成果,呈現了重要學術貢獻,是一次具有重大政治意義、歷史意義、理論意義的國家制度研究高峰論壇。

  論壇中,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江必新,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原常務副主任、浙江大學國家制度研究院學術委員會顧問陳佐洱,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劉榮剛,北京大學博雅講席教授馬戎,中國人民大學一級教授王利明,武漢大學法學院教授秦前紅,武漢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虞崇勝,浙江大學國家制度研究院首席專家、浙江工商大學校長鬱建興,浙江大學文科資深教授、浙江大學共用與發展研究院院長李實分別做主旨報告。主旨報告環節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浙江大學習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主任、中國法學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李林主持。論壇還對相關研究領域的優秀論文進行了表彰、點評和交流。

  本次論壇由浙江大學主辦,浙江大學國家制度研究院、浙江大學北京研究院、浙江大學社會科學研究院和浙江大學光華法學院共同承辦。來自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央黨校、浙江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等單位的專家學者、論壇徵文作者、全國各地理論工作者和高校師生以現場和線上方式參加論壇。

  據悉,第三屆中國國家制度研究高峰論壇將以“面向2035年的中國國家制度建設”為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