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來了!如何阻斷“旅行團”疫情傳播鏈丨思客數理話

發表于:2021-10-25 18:54:38

10月24日0—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報告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39例,其中本土病例35例。

自10月17日多地關聯聚集性疫情發生以來,截至10月24日24時,累計報告168例感染者。本輪疫情已經波及陜西、寧夏、內蒙古、北京等11省區市。

阻斷旅行團傳播鏈成為重中之重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表示,本輪疫情有兩個特點:

一是波及范圍廣,目前發現的跨地區感染者絕大多數與旅遊團或自駕有關,潛在風險人員的跨地區流動性大,涉及的省份較多,疫情存在進一步擴散的風險。

本輪新冠疫情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區旅遊活動經歷。根據北京日報統計,除內蒙古二連浩特的14名病例,和河北石家莊的1名病例尚未找到源頭外,其余陽性病例都直接或間接與內蒙古額濟納旗相關。

二是傳染性強,本起疫情的病毒為德爾塔變異株,部分病例的呼吸道樣本病毒核酸載量高,提示本輪疫情病例排毒量大、傳播力強,在暴露人群中引起續發傳播的風險高。

蘭州市城關區七裏河區等地啟動第二輪核酸檢測。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面對傳播力強的德爾塔變異株,旅遊景區人員聚集性強、流動性大,阻斷旅行團傳播鏈成為重中之重。文化和旅遊部市場管理司司長劉克智表示,必須從嚴從緊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堅決防止疫情通過旅遊景區渠道傳播。

疫情面前,誰都不能做局外人

疫情防控人人有責,早發現、早處置才能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視頻來源:寧夏廣播電視臺融媒體新聞中心

10月18日,在關注到內蒙古、寧夏出現疫情後,寧夏國旅司機董文軍不僅勸説許某等人更改行程,還提議所有人做核酸檢測。至今,10人旅行團中已有4人被確診新冠肺炎。這條疫情傳播鏈被及時發現,得益于董文軍敏銳性、警覺性,也得益于旅行團成員的防疫主動性。

然而,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許多人在防疫中松懈怠慢,會讓疫情防控難度進一步加大,部分行為觸及了法律底線。

北京市昌平區宏福苑小區兩名確診病例,自內蒙古自治區額濟納旗旅遊返京後出現咽痛、發熱等症狀仍然外出就餐、邀請多人到居所打麻將。目前,一同打麻將人員中有5人確診,公安機關已經對上述兩人刑事立案偵查。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要嚴守外防輸入各個關口,堅持人、物、環境同防,減少跨區域聚集性活動,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隨著擴散風險加大,還要逐步推進新冠疫苗“加強針”的接種,加快構築起全人群免疫屏障。

策劃:劉娟
監制:李曉雲 湯輝
作者:王鑫蓉 解軼鵬
設計:趙薇
編輯:黃潔心
校對:宋敏榕
聯合出品:新華網思客 新華網5G富媒體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