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國際動態藝術研究院成立

發表于:2021-10-21 14:01:25

  博鰲亞洲論壇全球經濟發展與安全論壇分論壇“和而不同,文明的多樣性”于20日在長沙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在討論文化傳承與國際傳播主題過程中,蓬勃發展的動態藝術形式成為對話嘉賓的熱議話題。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國際動態藝術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發來視頻祝賀。

  隨著數字影像與音頻、電腦與網絡、人工智慧、物聯網、虛擬現實與增強現實等新技術的廣泛應用,各類新媒體動態藝術飛速發展,它們相互之間、與傳統動態藝術、表演藝術乃至靜態藝術之間的交互、融合,百花競放,不僅促進了電影、動畫、舞臺、展演等藝術的進步,也形成了數字藝術、動畫與視頻遊戲、電子競技、沉浸式體驗、大型公共裝置等蓬勃發展的新産業、新業態。

  動態藝術涵蓋的主要藝術形式,運用數字化、信息化科技手段得以迅速傳播與普及,特別是在代表未來的年輕一代之間,擁有了共同的“新藝術語言”,使人們更容易接觸、體驗、理解各類作品內容中所包含的文化資訊,形成全球化的文化傳播與交流平臺。

  現代動態藝術的發展,依靠優秀傳統文化內容的支撐與滋養,而傳統優秀文化中的神話、史詩、小説如《封神演義》《西遊記》《格薩爾王》中大量的超現實內容,運用先進的動畫、數字影像、虛擬現實技術,以電影、遊戲、沉浸式體驗等形式展現,具有獨特優勢。

  分論壇上,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國際動態藝術研究院正式揭牌,中國國際文化交流基金會同時設立動態藝術發展基金。國際動態藝術研究院院長、動態藝術發展基金管委會主任劉寧申介紹,該研究院和基金將以“促進我國動態藝術及産業發展,組織引領高層次的國際動態藝術交流,在當代國際新興藝術領域傳播中國價值觀念、弘揚傳統優秀文化”為宗旨,籌備創辦國際民族動態藝術節、“一帶一路”民族電影節、國際電競及休閒遊戲嘉年華,逐步積累籌建國際動態藝術博物館、國際動態藝術智慧財産權及産品交易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