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宗有:深度融合 為地信産業高品質發展聚勢賦能

發表于:2021-10-16 18:06:56

 

地理資訊産業是戰略性新興産業,在鄉村振興、疫情防控、國防建設、生態保護、社會治理、百姓生活等社會經濟和民生領域,已經成為重要的支撐力量。

近日,中國地理資訊産業協會副會長、中科星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科星圖”)副董事長、總裁邵宗有接受央視記者專訪時表示,我國地理資訊産業正處于重要發展期。“隨著空間基礎設施不斷增強,數字經濟快速推進,以及新一代信息技術、地理信息技術加快發展,我國地理資訊産業將釋放出巨大的商業價值和發展潛力。作為打通天上衛星資源與地上行業應用的承載平臺,數字地球産業也將迎來更加旺盛的需求和良好的發展機遇。” 

中科星圖是國內最早從事數字地球産品研發與産業化的企業,自主研發的GEOVIS數字地球産品已在50余個行業領域得到成熟應用。“新一代數字地球GEOVIS 6融合‘高分+北鬥’的空間基礎設施能力,構建時空數據庫與時空大數據引擎,將為更多行業提供更為廣闊和更具價值的解決方案。”邵宗有表示。

 

深度融合 邁向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産業創新能力不斷增強,新技術、新産品快速迭代,各行業對地理資訊的需求持續不斷增長,地理資訊産業已經成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1013~15日,由自然資源部及相關省政府指導、中國地理資訊産業協會主辦的中國地理資訊産業大會在湖北武漢舉行。會上發布的《中國地理資訊産業發展報告(2021) 》顯示,2020年我國地理資訊産業總産值為6890億元,同比增長6.4%,佔我國GDP總量的0.7%。“十三五”我國地理資訊産業總産值復合增長率為13.9%;截至20216月底,我國地理資訊産業從業單位達15.2萬家,今年上半年新登記市場主體1.76萬家,同比增長38.7%

邵宗有認為,目前我國地理資訊産業正處于重要的發展階段,呈現出以下四大特點:

一是産業快速發展,近年來我國地理資訊産業的復合增長率保持在兩位數左右;二是産業規模不斷擴大,總産值、企業數量和從業人數都不斷增加;三是技術創新不斷加強,新技術、新産品快速迭代應用;四是融合發展趨勢非常明顯。

“隨著地理信息技術與人工智慧、大數據、5G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深度融合,以及數字經濟進入全方位、多層次推進的新階段,地理資訊産業將迎來高品質發展的新局面。”邵宗有指出。

 

戰略引領 行業應用“落地開花”

 

2021中國地理資訊産業大會上,還舉辦了中國地理資訊産業成果展,數字地球、最新三維地理資訊係統、高精度無人機等一大批最新成果集中亮相。

 “數字地球”應用平臺,是打通天上衛星資源與地上行業應用的承載平臺,它利用遙感衛星、航空攝影等多種對地觀測手段,快速高效地獲取高精度地球觀測數據,基于統一的時空基準重建三維虛擬地球框架模型,並根據行業需求承載融合各行業空間資訊,為地理資訊産業發展,特別是各行業應用,提供了新的動力和機會。

邵宗有指出,近年來我國數字地球産業蓬勃發展,産業規模持續擴大,技術、産品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在政務管理、智慧應用與民生科技等方面均“落地開花”。 

中科星圖是國內最早從事數字地球産品研發與産業化的企業,公司以GEOVIS/GEOVIS+戰略為牽引,形成了“數據+平臺+應用”的産業模式,構建起面向政府、企業、大眾及特種領域用戶,覆蓋空天資訊産業全鏈條的GEOVIS數字地球應用生態,在國防、自然資源、交通、氣象、海洋、環保、應急等50余個行業領域得到成熟應用。

展會現場,中科星圖展示的GEOVIS數字地球應用軟件平臺係列産品,包括GEOVIS氣象數字地球、GEOVIS企業數字地球、GEOVIS農業數字地球等,集中展現了公司在多個行業領域提供新一代地理空間資訊處理、承載、應用與服務的全方位解決方案,引發了廣泛的認可和肯定。 

 

精準聚焦 讓創新成果惠及民生

 

從農林牧漁到交通運輸,從救災減災到城市治理……融合衛星導航和遙感技術以及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的數字地球,正賦能千行百業,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支撐起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中科星圖GEOVIS數字地球體驗中心,邵宗有向記者詳細介紹了數字地球在農業上的應用。

“這個地方的地適合種什麼樣的農作物?什麼時候種?我們的衛星通過數據採集,加上農業專家的模型,通過計算就可以指導農戶。”邵宗有表示,除了這種基本需求,“還要幫他們解決銷售流通、社會化服務、安全監管、災害防控等一係列實際問題,以打通‘種産加銷’全産業鏈。”

中科星圖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GEOVIS智慧農業三産融合大數據平臺,利用空、天、地、網的係統化感知技術,動態獲取主要農産品在種植、加工、流通等各環節的資訊數據,不僅為農戶、企業提供準確的資訊服務,也為政府的規劃決策提供可靠的數據支撐。

中國安丘智慧農業三産融合大數據中心就是由中科星圖承建,通過打通數據鏈、重構供應鏈、提升價值鏈,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的融合,為安丘的鄉村振興提供強大的助力。

 

緊抓機遇 與時代同頻共振

 

面向未來,我國地理資訊産業及數字地球産業將會如何發展?

邵宗有指出,從行業角度,北鬥三號全球組網成功,提供了更加精準的時空框架;國家高空間分辨率衛星增多,提供了良好的數據獲得體係;處于“風口”的新基建,則提供了精準的施工方向和良好的數據供給。 

從國家角度,當前數字經濟已上升為國家戰略,正在成為驅動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與此同時,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5G等新一代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加速融合,也將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隨著空間基礎設施不斷增強,數字經濟快速推進,以及新一代信息技術、地理信息技術加快發展,我國地理資訊産業將釋放出巨大的商業價值和發展潛力,數字地球産業也將迎來更加旺盛的需求和良好的發展機遇。”邵宗有表示。

但也要清醒地認識到,在産業發展中,只有打通資訊孤島和數據壁壘,解決從數據獲取、處理、承載、可視化到應用等産業鏈各環節的共性問題,才能真正創造更大創新和發展空間。

中科星圖依托GEOVIS數字地球技術優勢與平臺優勢,不斷增強自身在空天大數據獲取、處理、承載、可視化及應用等領域的全鏈條服務能力,通過組織、融合、關聯各類空天大數據,打通行業內及不同行業間的資訊壁壘,在此基礎之上構建各類信息化應用係統,為政企等行業數字化轉型提供前沿的應用解決方案,以及技術和數據服務支撐,賦能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中科星圖即將發布的新一代數字地球GEOVIS 6,融合“高分+北鬥”的空間基礎設施能力,構建時空數據庫與時空大數據引擎,在強化高分遙感衛星應用服務能力的同時,拓展北鬥導航定位衛星的應用服務能力,將為更多行業領域提供更為廣闊和更具價值的解決方案。

地理資訊支撐無限想像,數字地球打通數字與應用的鴻溝。作為戰略新興産業,中國地理資訊産業以及數字地球産業的發展,離不開企業間的協同創新與交流合作。“站在新的起點上,要在科技創新、産業融合、商業模式等方面加強前沿布局,協同創新,優勢互補、相互激發,聯合攻關,科學謀劃,深化産業融合,開辟新型應用市場,創造出更大的社會價值和商業價值。”邵宗有最後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