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來最強冷空氣來襲!會不會提前供暖?

發表于:2021-10-15 16:07:11

局地降溫幅度超14℃!
今年下半年來最強冷空氣已發貨!

中央氣象臺發布寒潮藍色預警
受較強冷空氣影響

10月15日至18日
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將先後出現大風降溫天氣


此外,15日至16日
黃淮及以南大部地區有小到中雨
局地大雨或暴雨


青海東部、甘肅中東部
以及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等地
小到中雪或雨夾雪
局地有大雪


一張圖告訴你降溫有多猛
↓↓↓

▲全國大風降溫預報圖(15日08時-17日08時)來源:中央氣象臺

最新全國冰凍線進程圖顯示

此輪冷空氣

將導致0℃冰凍線南壓至

北京、山西一帶

屆時

22個省會級城市氣溫

或創下半年來的新低

這次降溫是真的會凍到你的那種

北方多地可能一夜入冬!

包括一些在今年10月上旬

還是非常炎熱的地方

可以説直接從夏季進入到冬季

毫無任何過渡

話題#凍死在秋天我心有不甘#

衝上熱搜引起網友熱議

有網友打趣説

春秋在戰國時期就已經沒有了

“一場秋雨一場寒”,如此頻繁降溫,是什麼原因?

  近段時間以來,冷空氣活動頻繁,北方天氣多變降雨又降溫,老話説,“一場秋雨一場寒”,如此頻繁地降溫,是什麼原因?今年冬天較往年會更冷嗎?

早在今年夏季還未結束的時候,很多研究者就指出,今年出現“拉尼娜”現象的概率正在不斷增加。

“拉尼娜”現象是指赤道太平洋從國際日期變更線附近至南美沿岸的海洋表面水溫持續低于常年的狀態。它與海面水溫持續高于常年的“厄爾尼諾現象”一樣,被認為是有可能導致全球異常氣候的主要原因。

國家氣候中心副主任賈小龍在中國氣象局10月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根據最新監測,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溫為中性偏冷狀態,預計未來3個月(10月至12月)冷水將進一步加強,並進入“拉尼娜”狀態。

美國國家氣象局下屬氣候預報中心9月發布的報告指出,“今後幾個月內將出現“拉尼娜”現象。從2021年至2022年,北半球的冬季發生“拉尼娜”現象的可能性為70%至80%”。歐洲和澳大利亞的氣象機構也預測會出現“拉尼娜”現象。

據專家介紹,“拉尼娜”對我國冬季影響主要有兩方面,一是我國南方地區的水汽輸送會減弱,江南、華南等地降水可能較常年同期偏少。二是“拉尼娜”可能對中高緯地區的大氣環流有一定的強迫作用,導致影響我國的冷空氣會較為頻繁,勢力偏強。

今年冬天會更冷嗎?

一般而言,“拉尼娜”發生的年份,我國冬季易出現低溫。

比如,2007-2009年就接連出現了兩次“拉尼娜”現象,那一次“拉尼娜”現象給南方地區帶來大面積暴雪和冰凍災害。

  但是要注意的是,進入“拉尼娜”狀態並不一定意味著會出現“冷冬”。

  “‘拉尼娜’發生時會引起大氣環流的異常變化,如在菲律賓一帶海域氣壓偏低,出現有利于我國冬季大陸冷高壓南壓的環流分布,使冷空氣活動更為頻繁,有利于冷冬的形成。”中國氣象服務協會會長、中國氣象局原副局長許小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強調,從目前監測情況看,“拉尼娜”確實在加強, 但這僅是有利于“冷冬”的一個因素,是否會出現大范圍寒冷冬季,還要看各影響因子的綜合影響,需要對未來一段時間大氣、海洋、高原、極地等因素的變化進行綜合監測分析後做出判斷。

今年會不會提前供暖?

面對冷空氣,部分市民對供暖翹首以盼。那麼,今年冬天可能提前供暖嗎?

其實為了保證大家能夠有一個溫暖的家,北方許多城市已經提前供暖,甚至像內蒙古的額爾古納市和根河市早在9月1日就開始供暖了。其他地區能不能提前供暖,需要滿足“兩個5”標準。

不管怎樣

近日寒意逼人

秋褲、毛褲麻利兒安排上

千萬別感冒著涼!


來源:新華網思客綜合

監制:唐心怡
編輯:孫惠
校對:馬宇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