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可持續交通?

發表于:2021-10-15 14:53:16

▲武漢光谷大道立交橋(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主題為“可持續的交通,可持續的發展”的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10月14日在北京開幕。大會引發了大家對可持續交通與可持續發展的討論。什麼是“可持續交通”?為什麼要推行可持續交通?在中國,可持續交通如何助力經濟發展?今天,我們就來説説可持續交通有多重要。


什麼是可持續交通?

  根據聯合國秘書長可持續交通問題高級別資訊小組2016年發布的《動員可持續交通促進發展》報告,可持續交通是以安全、負擔得起、方便、高效和有彈性的方式,為人員和貨物的流動提供服務和基礎設施,從而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造福今世後代;同時確保將碳排放和其他排放的影響,以及對生態環境尤其是生物多樣性的影響降至最低。

  眾所周知,交通係統對環境具有重大影響。數據顯示,交通運輸係統産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約佔全球總排放量的25%。如何降低交通領域的碳排放,以應對氣候變化給全球各國帶來的挑戰,已經是一個國際性的議題,需要各方的共識。

▲一名女子騎自行車出行。新華社記者 彭立軍 攝

  在聯合國副秘書長暨大會秘書長劉振民看來,可持續交通的含義很廣泛,不僅是更綠色,還要更安全、更低碳,是一個宏觀的概念。實現可持續交通不僅是政府的問題,也是企業的問題、社會公眾的問題。


可持續交通,如何打造“低碳之路”?

  打造可持續交通,需要我們不斷優化運輸結構。

  數據顯示,交通運輸排放佔我國碳排放總量約10%,但僅公路運輸就佔其中近九成。“十三五”期間,我國全面開展運輸結構調整三年行動。與2017年相比,2020年鐵路貨運增量8.63億噸、水路貨運增量9.38億噸,沿海港口大宗貨物公路運輸量減少3.7億噸。

  公路貨運增量的減少意味著什麼?在通常情況下,鐵路單位貨物周轉量的能耗和污染排放量約為公路運輸的1/7和1/13。因此,“公轉鐵”就成了節約綜合運輸成本,構建可持續交通的一種舉措,也是我國交通運輸綠色轉型駛入“快車道”的一個縮影。

▲6月4日,工人在灤州市河北東海特鋼集團有限公司“公轉鐵”專用線項目橋梁工程建設工地施工(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打造可持續交通,還需要我們大力推動科技進步。

  數據顯示,中國在交通運輸領域的科技創新能力大幅躍升,交通運輸安全綠色水準也在持續提升。據悉,到去年底,我國新能源公交車達到46.6萬輛,佔城市公交車總量的66.2%。

  打造可持續交通需要提升包括公路、鐵路、航空和水運在內所有交通方式的可持續性。無論是可再生能源為動力的電動汽車、可持續航空旅行、零排放船只,還是基礎設施技術的迭代、智慧交通的實現,亦或是提高交通運輸的安全性,都需要依靠技術發展方可推動。


可持續交通如何助力中國經濟發展?

  推行可持續交通,不僅是為了解決交通問題和環境問題,更重要的目標是支撐國民經濟。在這方面,我國的發展成果令人欣喜。

  俗話説得好:要想富,先修路。中國交通運輸部公布的資訊顯示,截至目前,中國實現了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和通郵,貧困地區行路難的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

  同時,我國高速鐵路對百萬以上人口城市的覆蓋率超過95%,高速公路對20萬以上人口城市覆蓋率超過98%,民用運輸機場覆蓋92%以上的地級市。資源路、旅遊路、産業路,一條條路,就像一把把打開山門的“金鑰匙”,打通鄉村振興“微迴圈”,帶動一片産業,帶富一方百姓。

▲10月2日,建設者在湖南省永州市新田縣S345田家至寧遠縣保安二廣高速公路互通連接線工地施工(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劉貴雄 攝)

  另一方面,東南大學交通強國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顧大松觀察到,中國交通運輸新業態發展強勁,這本身也是交通行業有活力且交通可持續的一種表現。相關部門在新業態的治理上尤為關注,且治理成效顯著。

  中國交通運輸行業發生翻天覆地巨變,但距“人享其行,物優其流”仍有一定的距離。例如,綜合交通發展品質效率和服務水準不高,現代物流體係有待完善,科技創新能力、安全智慧綠色發展水準還要進一步提高。

  今年是中國“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開局之年。中國在可持續交通領域的探索仍在繼續。

來源:新華網思客綜合
監制:唐心怡
編輯:馬宇聰 孫惠
校對:祁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