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麗娜爾·沙伊梅爾格諾娃:“一帶一路”倡議是值得書寫的成功故事

發表于:2021-10-15 15:34:18

在我的講話開始之前,我想先分享一組數據,這些數據將有力地説明“一帶一路”倡議取得的顯著成效。

2016年開行了超1700列中歐班列,其中有超過1200列途徑哈薩克斯坦。2020年開行的中歐班列多達12400列。這是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後,中歐班列首次實現年度開行破萬列。這12000多列中歐班列中有9679列途徑哈薩克斯坦境內。這意味著跨越亞歐大陸抵達歐洲的中歐班列中70%都經過了哈薩克斯坦。這組簡單的數據表明“一帶一路”倡議蘊含的強勁增長動力,這本身就是值得書寫的成功故事。

除了給班列沿線國家創造直接經濟效益之外,這還意味著什麼?

“一帶一路”倡議橫跨東西、遍布亞歐,在這片區域構建經濟發展新格局,開啟經濟發展新機遇。途經哈薩克斯坦的陸上交通走廊將這片區域緊緊聯結在一起。如今,不僅中國在為“一帶一路”倡議高品質發展注入動能,歐洲對此也表現出越來越濃厚的興趣。這在意料之中,因為中國已成為歐盟最大的貿易合作夥伴。

中哈兩國克服復雜自然地理條件,在短時間內合作建設了經濟走廊。如今,隨著歷史車輪向前推進,世界的中心正漸返東方。哈薩克斯坦位于亞歐大陸的正中心,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境內有 11 條橫貫亞歐大陸的路線。哈薩克斯坦一貫主張睦鄰友好合作,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紐帶。“一帶一路”為整個中亞區域帶來了機遇:三十年來,中亞地區成為可以左右自身發展的主動參與者,而不是外部力量的被動接受者。東西方陸海交通聯運打破了亞歐大陸相對隔絕的狀態,為跨區域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今天,中亞國家對睦鄰友好關係的依賴程度不斷加深,可為構建緊密團結的中亞地區創造條件。“一帶一路”倡議對哈薩克斯坦、歐洲和中東地區開放,對整個亞太地區來説,這是持續增長的巨大市場。連雲港港口向西可至哈薩克斯坦國家鐵路公司集散站所在地阿拉木圖市,向東可直達日本和韓國。這解釋了為什麼這些國家越來越關注哈薩克斯坦。連雲港港口通過鐵路可直達上海海港,為哈薩克斯坦通往整個亞洲地區創造了條件。

總的來説,“一帶一路”倡議為哈薩克斯坦帶來了戰略機遇,借此機遇哈薩克斯坦可以長久融入海上運輸體係、抵達更廣闊的亞洲市場,徹底打破深處內陸、遠離市場的相對隔絕狀態。借此機遇哈薩克斯坦可以調整經濟結構,走上以出口為導向的工業國家道路。

中國有句名言,“要想富,先修路”,這是對過去“絲綢之路”的完美詮釋。我們期待,“一帶一路”創造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