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載千:“一帶一路”提供了一個巨大的文化交流平臺

發表于:2021-10-12 16:06:38

  

  韓國人特別喜愛魯迅的名言“希望是本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100年前的這句話似乎是在談論今天。人類天生就是群居動物,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即便人與人之間相互依靠,也要求保持一定的距離。我們最初走過的道路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得不被封鎖或限制。
  但即便老路走不通,新的道路也會被打通。過去的絲綢之路是這樣,今天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開辟的網絡空間也是如此,大家認識到了非面對面的視頻會議的重要性,通過這條路,我們可以相互交流、討論,尊重彼此的想法,探索新的方向。
  我在首爾研究“一帶一路”過程中,與年輕人交流或參加論壇時,反覆強調一個問題,“一帶一路”不是一條單向的、有限的道路,“一帶一路”是一個平臺。它是一個面向所有人的開放平臺,是一個尊重多樣性和多元化的開放空間。那個空間是超越物理界限的,它可以是網絡空間,也可以是無法限制想像的多樣化的空間。
  我想把“一帶一路”倡議的基本思想引入到更現實、更具體的韓中關係。2022年是韓中建交30周年,2021-2022年是韓中文化交流年。現在的韓中關係正朝著超出我們想像的廣闊、深入、多樣的道路進行開放,雖然這個道路不是一直平坦的,但任何人都不能封閉或限制這條道路。它不僅是一條人們往來之路,更是一條兩國人民互相交流、民心相通之路。
  我認為,首先要重視青年交流合作。青年是未來的主人,青年要帶頭,要討論,要學習,去除韓中之間的差異,留下共同點,達成共識。只有這樣,民心才會相通。
  其次,韓中關係不應被局限于經濟關係。在韓中交流的歷史中,最重要的不是政治交流,也不是經濟交流,而是文化交流。“一帶一路”也是一個巨大的文化交流平臺,在這個平臺上,雙方應是雙向融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