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明霞:聚焦“一帶一路”,講好中國故事

發表于:2021-10-12 13:58:58

自古以來,絲綢之路不僅是一條商品貿易之路,同時也是一條文明互鑒之路。“一帶一路”倡議不是以傳統安全為中心,而是以發展為中心。以發展為中心,就有可能從國際競爭轉向國際協作,從零和博弈轉為雙贏和共贏。

對此有一個顯著的例證,“一帶一路”倡議與多個國家實現了戰略對接,例如俄羅斯等國的“歐亞經濟聯盟”、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計劃、蒙古國“草原之路”計劃、歐盟的“容克計劃”、印尼的“全球海洋支點”構想。“一帶一路”倡議與這些國家的倡議不但沒有形成衝突,反而形成了互補與對接,為這些國家的倡議的實現注入了新動力。

如果深入到中華文明的歷史脈絡中便會發現,中華民族即便在國力最鼎盛之時也沒有向外徵服擴張,而是靠商貿懷柔遠人;沒有殖民統治周邊鄰國,而是靠朝貢體係禮尚往來;沒有對外傳教謀求文化霸權,而是靠相容並包來贏取人心。所以,各國民眾在“一帶一路”不僅要交換彼此需要的商品,更要交換彼此看待世界的目光。

如何依托“一帶一路”講好中國故事?一是要在“一帶一路”研究中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鮮明地展現“一帶一路”背後的中華文明因素。二要調動中華文化資源,推介更多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中國精神、蘊藏中國智慧的優秀文化産品走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讓境外民眾態度軟化、觀點變化、感情轉化,最終實現以文化人、民心相通。三要找準利益交匯點、話語共同點和情感共鳴點,把中國特色與沿線國家的接受心理結合起來,把我們想講的與境外民眾想聽的結合起來。四要把握“既開放自信也謙遜謙和”的基調,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五要創新對外話語表達方式,特別要抓住典型案例來講中國故事。講事實才能説服人,講故事才能打動人,講情感才能感染人,講道理才能影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