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爾·舒勒:“一帶一路”正在升級沿線國家的物流和擴大經濟合作效應

發表于:2021-10-12 15:39:39

2019年,我組織來自中國、哈薩克斯坦和德國三個國家的大學生,共同開展了一項名為“新絲路之行”的國際調研。

大家兵分三路。第一分隊從奧斯納布呂克經波蘭、俄羅斯抵達阿拉木圖。第二分隊從上海出發,途經合肥、西安、蘭州、霍爾果斯,目的地同樣是阿拉木圖。行程結束時,第三分隊在阿拉木圖的德哈大學(DKU)組織舉辦了一場絲綢之路研討會。

我們對項目全程進行了記錄和拍攝,制作出長達45分鐘的視頻報告,2020年在中國合肥首映。由于2021年正值新冠疫情全球肆虐,視頻紀錄片在德國的首映改為線上舉辦。在接下來的幾周,計劃推出放映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項目有國際團隊的參與。我們與來自中國、哈薩克斯坦和德國的學生一同踏上旅途,成員相互之間開展跨文化交流,並從不同的視角了解絲綢之路項目創造機遇。視頻也因而呈現出跨文化氣息,這也是我們非常看重的元素。關于紀錄片內容的創作,我的目標是交由三個國家的學生獨立完成,這個目標實際上已經實現。

我們的著眼點不僅在于旅程本身及其豐富的體驗和跨文化視角,而且聚焦重大基礎設施項目,以及與新絲綢之路相關的物流升級完善和經濟效應。

總而言之,我們通過調研項目深入了解了“一帶一路”戰略的各個方面:學科相關方面、跨文化方面、教育方面、傳播方面。我想從以上四點出發,和大家進行探討。

1.關于學科相關方面:

在旅途中,所有成員對經濟和物流方面有了很好的了解。第一、二分隊對不同軌距的鐵路有了深度了解。

第一分隊參觀了位于波蘭和白俄羅斯邊境的馬拉舍維奇站,第二分隊參觀了位于中國和哈薩克斯坦邊境的霍爾果斯陸港。通過參觀這兩個地方,大家意識到在絲綢之路沿線推行標準化的重要性。當然,從長遠來看,不同的軌距難以統一。因此,優化和流程提速更顯得尤為重要。只有通過縮短這些邊境站點的裝卸流程,方能日益凸顯鐵路絲綢之路的戰略意義,並逐步擴大其使用范圍。

從技術角度來看,大型轉運中心實力出眾。第二分隊成員對合肥和蘭州貨運列車的裝卸和轉運進行了研究與分析。對于物流專業的學生來説,這無疑是一次難忘的學習經歷。

2.關于跨文化方面:

前面提到過,我們的團隊成員來自中國、哈薩克斯坦和德國。除了中國以外,我們還到訪了德國、波蘭、俄羅斯、哈薩克斯坦。

我們收獲了雙重的跨文化體驗。首先在于團隊內部,其次在于到訪不同國家的經歷。這個項目傳遞了新絲綢之路的跨文化精神,也就是溝通聯繫不同群體的精神。

看到學生之間通過旅行建立起了友誼,並且一直延續到今天,我倍感欣慰,相信這份友誼會一直延續下去,歷久彌新。

我們在阿拉木圖的德哈大學舉行了閉幕活動。這所大學由哈薩克斯坦和德國聯合開辦,是一個理想的跨文化交流場所,是跨文化體驗以及不同國家之間進行交流互鑒的生動例證。

3.關于教育方面

這趟“新絲路之行”調研的出發點是學生教育。我們課程中的學生項目要求盡可能地由學生獨立完成,教授在其中扮演導師的角色,確保學生運用科學方法達成項目目標。

可以想像,在疫情當下,這個項目也是一次特殊的挑戰。回過頭來看,可以説圓滿完成了目標。所有成員都為項目的成功付出了巨大貢獻,也收獲了大多數校園無法學到的東西。

4.關于傳播方面

該項目以紀錄片的形式發布了研究成果,這也是我們設定的一個主要目標。45分鐘的視頻記錄了沿途的實況、印象和體驗。我們還策劃了豐富的活動,將在現場展映視頻,並圍繞絲綢之路展開探討。紀錄片提供中文和德文的雙語版本。

非常遺憾的是,正值新冠疫情全球肆虐,我們無法按原計劃開展紀錄片放映活動。不過目前德國的形勢正在逐漸好轉,我們正在策劃幾個放映活動。內容不僅是放映,還會開展圍繞絲綢之路的發言和討論。

與此同時,歐洲的許多學者和行業管理者也在為新絲綢之路傾注努力,這更有利于擴大該紀錄片的貢獻與影響。

接下來,我想再談談新絲綢之路的現狀。

中歐班列已成為防疫物資運輸和歐亞各國恢復經濟的“生命通道”和“貿易紐帶”。我認為業界很快便會清晰地認識到,在當前的全球特殊背景下,交通係統的緊密連通是多麼重要。因此,我認為近些年來,尤其是最近幾個月,為擴大亞歐鐵路網付出的努力卓有成效。

鐵路運輸是空運特別是海運的有力補充。近幾個月來,海運價格居高不下。這種形勢我也前所未見。加上幾個月前的蘇伊士運河堵船事件,眼下的新冠疫情危機,全球局勢危機四伏。

雖然鐵路運輸的裝載量與集裝箱船無法同日而語,但這並不會阻礙鐵路成為了一項重要的增值服務。

最後,我想就鐵路絲綢之路的未來發展提出一些設想。在此不做贅述,重點談一談以下三點。

1.標準

我認為在絲綢之路沿線,需要進一步推行操作和管理流程的標準化。雖然不同的軌距難以統一,但是在管理方面,區塊鏈解決方案等現代化概念是可取的。目前,這方面的工作正在開展。

2.擴展

確切地説,絲綢之路並非是一條路,而是一個網絡。它可以在區域之間進一步擴展,也可以與其他運輸方式相結合。

目前,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已有一些新興的解決方案,同樣是結合了鐵路運輸與海運。

3.跨文化

作為物流行業的熱衷者,國際合作理念根植于我的內心。絲綢之路更見證了國際合作的累累碩果。在此次項目中,我們切身體驗到了國際合作和跨文化協作的重要性與價值。

我衷心希望,絲綢之路精神在未來繼續發揚光大,絲綢之路歷久彌新。我堅信,倘若亞洲、歐洲、非洲以及世界各地的合作夥伴攜手努力,互利共贏,我們將一同譜寫絲綢之路濃墨重彩的華章,踏上波瀾壯闊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