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舉辦四國智庫研討會

發表于:2021-10-09 09:34:49

  

  推動“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國際智庫研討會近日在北京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新華網 陳傑 攝

  由“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主辦、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輿情研究中心承辦的推動“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國際智庫研討會近日在北京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與會智庫專家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供應鏈造成的影響,以及“一帶一路”在促進沿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保障民生、抗疫物資供應等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並就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提出了建議。

  研討會首先分享了德國奧斯納布呂克應用科技大學教授米歇爾·舒勒及其學生在安徽合肥學院支援下調研“一帶一路”的成果。作為物流與供應鏈管理專家,舒勒帶領學生分三路考察“一帶一路”上的“中歐班列”。他們認為“一帶一路”正在升級沿線國家的物流和擴大經濟合作效應。

  “‘一帶一路’是國際智庫合作研究的重大課題。智庫專家深入沿線,才能更全面、真實了解‘一帶一路’並提出有價值的建議。”“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理事、北京師范大學“一帶一路”學院執行院長胡必亮説,“一帶一路”倡議是基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世界經濟發展格局變化所表現出的新特點而提出的偉大倡議,目的是促進經濟資源在區域層面乃至全球更加有效的配置,實現聯動的區域和全球經濟增長,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一帶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追求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更好地契合了國際社會的期待。

  “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理事、韓國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崔載千,哈薩克斯坦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古麗娜爾·沙伊梅爾格諾娃,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研究所所長祁欣等專家認為,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對經濟社會的影響,高品質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需更多增加民生建設項目,加強金融、稅收和能源合作,促進就業和經濟增長,繼續守護人類健康安全,繼續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繼續踐行綠色發展理念。

  來自中國、德國、韓國、哈薩克斯坦等國智庫的50多位專家參加了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