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尚希:保就業是增強內生發展動力的關鍵

發表于:2021-08-16 16:12:52

  當前,我國經濟企穩向好、生産生活秩序穩步恢復、民生得到有力保障,發展韌性和活力進一步彰顯。但從全球來看,國際經濟形勢更加復雜嚴峻,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仍然較大,新冠疫情還在進一步蔓延,特別是新一輪德爾塔病毒來勢洶洶,給我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巨大壓力。在這種情況下,必須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些,把解決問題的措施想得更周全長遠一些。
  就業一頭牽著消費,一頭牽著供給,是需求體係和供給體係之間的連接點和發力點。就業大局穩定可以改善居民收入預期、提升消費意願,是擴大最終消費、拉動內需的基本條件;另一方面,也為改善供給提供了有力支撐。因此,保居民就業是當前一項極其重要的戰略任務。
  保居民就業,首先要廓清兩個概念,一是就業數量,二是就業狀態。目前,個體工商戶、微型企業等靈活就業人員已佔我國城鎮就業人口半數左右,比如帶貨主播、快遞小哥、網約車司機等,他們既是勞動者,也是服務供給方。未來制定就業政策,不能只看固定就業人群,還要兼顧這些靈活就業者,同時提高與擴大消費政策的協同性,促進供需適配。另外,既要積極創造崗位,更要努力改善環境。保居民就業不是簡單地通過大投資拉動經濟從而創造就業崗位,或是直接出資購買崗位。從長期看,需通過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來提高勞動力要素的配置效率,做到人暢其流、人盡其才。同時要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以市場經濟沃土催生、哺育更多企業“金種子”長成參天大樹。當務之急是要盡快梳理現有規章制度,為靈活就業等非標準就業掃除障礙。
  保居民就業,關鍵要把握三個抓手。一是密切關注農民工群體。大量農民工在城鄉之間漂泊,崗位不固定、收入不穩定,在勞動技能培訓、享受城市基本公共服務等方面也面臨困難。這將嚴重影響其能力和收入提升,同時會增加企業用工成本,降低全社會人力資本積累效率,抑制社會總需求。未來考察就業問題,既要看就業充分性,也要重視農民工群體就業的穩定性、平等性。二是重視小微企業。小微企業是吸納就業的主戰場,從長遠看,通過扶持小微企業,鼓勵創業創新,是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一招。幫助小微企業成長,貨幣政策、財政政策需加大精準滴灌力度,同時要促改革、強服務,拓展普惠金融、産業鏈金融、數字金融,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三是用好新經濟、新平臺的就業機會。人社部和國家統計局于去年7月發布了9個新職業,其中“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互聯網行銷師”等新職業,“直播銷售員”“互聯網資訊審核員”等新工種,都來自于新經濟、新平臺。互聯網催生了多樣化的創業就業模式,直播帶貨等網絡行銷覆蓋用戶規模達到8億人以上。數字技術發展為我們暢通供需、解決就業問題極大地拓展了空間,我們應敢用、善用、用好這些新職業、新崗位帶來的就業機會。(來源:北京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