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逸:新冠疫情溯源政治化在美國是如何演化的

發表于:2021-08-11 16:12:46

▲7月26日,行人從美國紐約一家藥店的新冠檢測廣告牌旁走過。 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沈逸 復旦大學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教授

  美方部分政治人物對新冠疫情溯源的政治化操弄與扭曲,對抗擊新冠疫情的全球協調正持續構成嚴重威脅與挑戰。雖然這部分人頑固地相信“謠言重復千遍就是真理”,但謊言就是謊言,無論如何添補細節,如何重復,終究不是真相。事實上,通過對公開資訊的簡單回溯,大致就可以梳理出新冠疫情溯源政治化在美國是如何演化的:

  其一,曾經的美國領導人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謠言發動機”角色。2020年10月,國際同行評審的開放獲取醫學雜志《醫學互聯網研究雜志》發表了康奈爾大學的研究論文,題為“有關冠狀病毒的錯誤資訊:關于新冠肺炎‘資訊流行病’來源和主題的量化研究”。該文章係統抓取並分析了2020年1月1日至5月26日這段時間內,英文媒體發表的3800多萬篇文章,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及的話題佔據虛假資訊總量的37.9%,遠超過任何其他主體。因此,研究者得出結論,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當時成了新冠疫情虛假資訊最主要的“發動機”。


▲這是4月20日拍攝的美國華盛頓白宮。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在傳播的資訊中,只有16.4%的資訊得到有效的“事實核查”,研究者認為大量經由媒體傳播的新冠疫情錯誤資訊沒有得到有效地質疑或是糾正。研究者還將這段時間的虛假資訊內容進行了細分,列舉出“11種傳統媒體報道最普遍的錯誤資訊”,按照出現頻率由高到低的順序依次是:“靈丹妙藥”(26.4%)、“新世界秩序/深層國家”(4.4%)、“民主黨的謠言”(4.4%)、“武漢實驗室/生物武器”(2.6%)、“比爾蓋茨”(2.5%)、“5G”(2.1%)、“反猶太人陰謀論”(1.6%)、“人口控制”(1.3%)、“福奇博士”(1.0%)、“大流行”(0.7%)以及“蝙蝠湯”(0.6%)。

  其二,在美國的反華勢力與美國國內極右翼勢力合謀,積極促成了中國相關陰謀論謠言的傳播。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網站曾在2020年10月21日刊發一篇報道,題為《奇特的科學:班農支援的有關新冠病毒起源的“蹩腳”論文是如何傳播給數以百萬計的受眾的》。該文章宣稱,9月中旬,一位中國病毒學家出現在塔克·卡爾森主持的福克斯新聞頻道的節目中,分享她剛剛完成的研究論文的結論。這個結論是:導致新冠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很可能是在中國的一個實驗室制造的。在卡爾森的節目中,她聲稱這種病毒是被有意釋放到全世界的。

  隨後,這個結論的可靠性開始瓦解。人們很快發現,論文的發表與前白宮顧問史蒂夫·班農有關係,班農支援的兩個非盈利組織為論文的撰寫提供了資金支援。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健康保障中心批評該論文有違科學,並指出這篇論文的第一作者閆麗夢和她的合著者“在參考引用部分引用了多篇存在缺點或缺陷的論文”。

▲7月20日,人們走在美國紐約街頭。 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一位消息人士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説,閆麗夢的論文中有3位合著者的名字都是化名。專家們對記者説,這種做法在此類研究中非常罕見,而且通常不為人接受,因為這樣就無法問責,也缺乏透明度。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資深學者和免疫學家吉吉·奎克·格倫瓦爾説:“一方面,我們不想讓人相信這麼垃圾的東西。另一方面,越來越有人把它當真了,必須指出這不科學……這讓人憤怒,因為每個人都有更好的事情要做。”而哥倫比亞大學病毒學家安吉拉·拉斯穆森則認為,閆麗夢的論文是“政治宣傳”,目的是欺騙。

  另一方面,美國國會對美國政府抗疫政策的分析研判,也已經明確指出了真實的問題所在:特朗普總統及其行政團隊的不當幹預,直接導致了美國抗擊新冠疫情的挫敗,以及整體的失控。

  2020年10月2日,國會眾議院特別新冠病毒危機小組委員會發布報告,指出在8個月時間內對負責抗疫工作的專家團隊施壓或者幹擾至少47次,實施的幹擾行動包括:迫使衛生專家接受政府官員對疫情的判斷和觀點,即使這種觀點不符合科學;批評、邊緣化或者開除那些不聽招呼,堅持向美國公眾披露疫情真實情況的專家;在保護兒童、開放校園、(現場)投票安全、核酸檢測以及其他相關主題上,更改、延遲發布或者壓制(不符合其意願的)指導意見和科學報告;不顧科學家反對,授權實施可疑的病毒治療;抵制確保疫苗安全開發的努力;在2020年總統選舉投票前幾周從美國疾控中心(CDC)和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挪用2.5億美元抗疫經費用于刊發特朗普的競選廣告“戰勝絕望,激發希望”。


▲8月6日,人們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華盛頓紀念碑附近遊覽。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很明顯,盡管美國具備全球抗疫最具領先優勢的技術條件、硬體條件,以及高素質的人才隊伍,但是在這種荒腔走板都無法形容的政治幹預下,防疫失敗並走向失控已經是被注定的結果。

  由此不難看出,如果能克服政治短視和各種不負責任的算計,相信科學,美國原本能為全球抗擊新冠疫情做出更大的貢獻,但很遺憾的是,迄今為止美國部分人仍然頑固地堅持已經被科學以及美國自己否認過的材料。如果美國政府繼續將新冠疫情的溯源當作一種政治籌碼,或者是看作一種可以被使用的大國戰略博弈的籌碼,希望從中以不當方式獲取所謂的利益,那不僅將遭遇科學規律的反擊,歷史也將做出公正的裁決。

監制:唐心怡

編輯:周佳苗

校對:孫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