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3 14:29:42
來源:光明日報

“運河頌” “祖國頌” “人民頌”——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攜新作《運河頌》親臨江蘇書展

字體:

  2021年7月8日上午,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著名書法家孫曉雲與中國辭賦學會會長、南京大學教授許結攜手推出的2021年全新力作《運河頌》在第十一屆江蘇書展現場舉行了隆重的新書發布會暨簽售活動。

簽售現場

  鳳凰出版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梁勇為新書進行揭幕,江蘇鳳凰美術出版社社長陳敏主持了整場活動,並與兩位嘉賓進行交流與分享,蘇美社相關班子成員出席了本次活動。

  孫曉雲與許結此次的聯袂之作《運河頌》,選編主題向上、文採優美並有時代意義的歷代大運河經典詩詞賦文六十篇,以詩文與書法的魅力共同展現這條在祖國大地上流淌千年的大運河。全書以先民壯舉、民生國運、懷古咏史、羈旅行役、山水遊覽等不同的題材進行歸類後再呈現,表達詩人們對大運河的觀察和感受,組合成一幅幅活潑生動的大運河場景圖。

  發布會現場,許結表示:運河是中華文明的奇跡,它雖是人工開鑿的河流,但在祖國大地上流淌了千年,也是偉大的自然史詩。今天呈現的《運河頌》匯集了古詩文中描寫運河的優秀篇章,讓讀者深刻感受其豐富的價值。許結更是讚揚孫曉雲從未改變自己的初心,始終做一個樸素的人,以一顆真誠的心為廣大讀者書寫美麗的篇章。講到大運河對于當今的意義時,許結説道:“運河與國運息息相關,在祖國繁榮、統一、昌盛之際,‘運河頌’就是‘祖國頌’,‘祖國頌’就是‘人民頌’。獻給讀者,就是獻給人民!”

《運河頌》

  孫曉雲表示,很榮幸地又來到蘇州,參與到江蘇書展的活動。她也是唯一一位每一屆江蘇書展都參加了的作者。她認為,自己與許結的合作很有緣分,從2019年《中國賦》到2020年《詩意江南》,再到今天的《運河頌》,都緊扣著黨和國家的重要歷史節點,策劃每一次書寫的主題。本次新書巜運河頌》的書寫是在春節至兩會期間夜以繼日完成的,並在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開館現場作為伴手禮禮贈嘉賓。這讓她感到非常榮耀。

《運河頌》

  這部展現運河風貌的古詩文集錦,以詩文與書法的雙重魅力展現這條交通之河、景觀之河、文化之河、詩歌之河、藝術之河、民生之河。大運河溯源至春秋時代,已有2500多年歷史,是一條流淌在中國大地上舉世矚目的黃金水道,這條與民生、國運息息相關的黃金水道,孕育著另一條雋永不朽的文本大運河。如果説前者是流淌在中國大地的歷史遺跡和文化遺跡,那麼《運河頌》存錄了大運河文化帶中古人們的音容和情懷,是流淌在中國人心靈家園內回味不盡的雋永詩文。

  孫曉雲手書《運河頌》,正是以書籍的形式、書法的溫度呈現這條中華文明貫穿其中的大運河,是一位當代書家獻給運河的款款深情。本書共有六個篇章:東方史詩、運通南北、春江花月、千年文脈、上善若水、萬古流芳。通過書法抄頌大運河詩詞曲賦,既記錄了地理上的大運河,也歌頌了文化之運河,詩人們行走其中、書法家書寫其中、讀者閱讀其中,自然能體會其所蘊藏的中國文化精神。讓我們一起沿著古典斑斕的詩句,沿著時間這條“逝者如斯”的流水,感受書法遒勁雋永、造微入妙的藝術魅力,走近流淌千年的大運河。

  這些年孫曉雲選擇用楷書、行書來呈現作品,不僅與文本內容相關,更是希望打造出大眾讀者臨摹學習的書籍。每一次簽名售書的活動,也是檢驗作品是否受讀者歡迎的機會,而這正是孫曉雲確定今後書寫方向的動力。她希望讓更多人走近書法,在書法與經典文化的結合中感知傳統的力量,讓中國文化像運河之水一樣流淌不息,這也是她堅持為讀者書寫的意義。孫曉雲還在發布會現場表示,讀者是最值得尊敬的人,也是她繼續努力書寫的動力和方向。她會爭取每年都為讀者呈現新作,與大家相約明年的第十二屆江蘇書展。(文/譚華)

【糾錯】 【責任編輯:伊媛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5000000000000001110021112765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