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5 09:24:34
來源:新華網

重慶故宮文物南遷紀念館開館

字體:

  新華社重慶6月12日電(記者周文衝、陳國洲)作為2021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重慶主場城市活動之一,重慶故宮文物南遷紀念館近日正式開館。

  重慶故宮文物南遷紀念館位于重慶市南岸區南濱路慈雲老街1號,是我國首個在故宮文物南遷遺址內設立的主題歷史紀念館。該館以圖文、影像、實物相結合的形式,紀念抗日戰爭期間故宮文物南遷的壯舉,生動還原了相關史實。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閆宏斌在開館儀式上説,故宮文物南遷是故宮博物院的一段崢嶸歲月,也是中華民族的一段抗爭歷史。紀念館的設立,有助于廣大公眾深入了解故宮文化、抗戰歷史。故宮博物院長期以來十分重視故宮文物南遷史跡的整理調研、學術研究和展示傳播,未來將繼續支援重慶故宮文物南遷紀念館的工作,通過全社會的積極參與,共同開創文化遺産保護事業、文物活化利用的新時代。

  重慶市南岸區區長陳一清表示,南岸區將打造以重慶故宮文物南遷紀念館為核心,融合數字展示、紫禁書院、故宮文創等內容的城市文旅新地標,使之成為重慶“兩江四岸”核心區的又一璀璨明珠。

  抗戰期間,位于重慶市南岸區的安達森洋行存放了3694箱故宮南遷文物,為保護國寶、傳承中華文脈作出了重要貢獻。在故宮博物院、重慶市文化旅遊委、南岸區政府的共同推動下,重慶市經過文物建築修繕、周邊環境營造、多元業態呈現,將安達森洋行舊址片區的8棟建築打造為重慶故宮文物南遷紀念館。該館佔地約2500平方米,包括紀念館展廳、文化大講堂、教育課堂、紫禁書院、書店等文化場館。

  紀念館建成開放後,將通過舉辦主題展覽、小型演出等形式展示南遷史實,傳播文化遺産保護理念。同時,故宮博物院與重慶市還將依托紀念館,在文創産業、學術科研、文化教育、數字化應用等方面加強交流合作。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6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