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8 09:52:27
來源:新華網

全國政協委員范迪安:應加強高層次藝術專業人才的培養

字體: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記者袁思陶、伊媛)3月4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接受新華網專訪,就“加強高層次藝術專業人才培養”提出建議。

  范迪安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提出了建設文化強國和教育強國的戰略目標,藝術院校承擔著培養新型藝術人才的重任。其中,加強高層次藝術專業人才培養時不我待,需要從新的時代要求出發,認識高層次藝術專業人才在文化強國建設、文藝繁榮發展中的重要意義,認識藝術院校在培養高層次藝術人才上的首要責任和直接責任。

  “這些年,各藝術院校努力堅持立德樹人根本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從深化學科內涵、研究課題遴選、碩博士導師隊伍建設、建立研學産機制等方面採取了一定措施,探索了新時代高層次藝術專業人才培養新的路徑。”范迪安表示,“但是,從繁榮文藝創作、建設文化強國的目標要求看,還需要提高加快培養高層次藝術專業人才的緊迫感,需要深化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

  基于此,范迪安建議採取三方面舉措來加強高層次藝術專業人才培養:1、加快設立藝術學“專業博士”學位,培養“創作型”高層次藝術人才;2、實施“碩—博”學位連讀,加強創作型藝術專業人才培養;3、強化“分類指導”原則,建立高層次藝術人才全程培養機制。

  “偉大時代呼喚中國文藝多出精品力作,高等藝術院校是文藝創作的重鎮,加強高層次藝術專業人才培養,打造傳承創新的文藝生力軍,培養和造就一大批高水準藝術人才,創作一大批反映時代精神、體現時代水準的藝術作品,將有助于繁榮文藝創作,為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作出積極貢獻。”范迪安強調説。

【糾錯】 【責任編輯:譚雪莉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5000000000000001119991112718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