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3 08:10:25
來源:美術報

賞析丨宋代小品畫:宋代山水小品畫中的亭臺樓閣

字體:

   文/劉建軒

    中國畫對于亭臺樓閣等復雜建築物的描繪自古有之,早在山水畫尚未成熟的魏晉時期亦有記載。正如東晉顧愷之在《魏晉勝流畫讚》中所寫:“臺榭一定器耳。難成而易好,不待遷想妙得也。”為什麼説畫臺榭難成易好?這是因為臺榭之類的建築物畫起來的步驟復雜,過程較難,例如建築的比例、結構、透視等內容都要計劃妥當後方可描繪,但其筆法卻相對簡單,基本都是變化較少的直線故而“易好”。

    古人在畫亭臺樓閣時為了更好地表現建築物平直方正,在作畫時常常會使用界尺來畫直線,所以此類作品又被稱為“界畫”。關于樓閣界畫,宋代郭若虛在《圖畫見聞志》中寫到,“畫屋木者,折算無虧,筆畫勻壯,深遠透空,一去百斜。如隋唐五代以前,洎國初郭忠恕、王士元之流,畫樓閣多見四角,其鬥栱逐鋪作為之,向背分明,不失繩墨。

    今之畫者,多用直尺,一就界畫,分成鬥栱,筆跡繁雜,無壯麗閒雅之意。”由此可見,使用界尺來畫建築在一定程度上會有損其畫意,這也是我們在鑒賞學習古人界畫時要格外注意的地方。本期宋畫小品賞析便選取了三幅亭臺樓閣主題的山水畫作進行品鑒以饗讀者。

宋 佚名 層樓春眺圖絹本 23.7×26.4cm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層樓春眺圖》,絹本,23.7×26.4cm,現藏于北京故宮博物院。本畫無款,舊題燕文貴所作。燕文貴(967-1044),北宋宮廷畫家,吳興(今浙江省湖州市)人。所畫山水筆墨精妙,蒼潤渾厚,開一代新風,時人譽為“燕家景致”。此圖描繪了春日宮苑仕女憑欄遠眺的情景,其筆致細膩,是典型的南宋院體風格,與劉松年頗為相似。或許是因為山石細碎的皴法與燕文貴的畫法相近。畫中亭臺樓閣以界畫而成,結構和透視都十分嚴謹,屋內的屏風陳設同樣畫得非常詳盡,就連鬥拱的形態都畫得很清楚。樓中仕女雖不見五官相貌,但從其身形可看出是在遠眺。再者,作者以巧妙的構圖方式更進一步地加強了這種遠眺的觀感。其樹以夾葉法而成,這種細密的畫法與全畫所表現的精致格調相得益彰。整幅畫在技法上一言以蔽之就是“密”。在這樣狹小的畫幅上將景物表現得如此從容不迫,使人不得不嘆服作者畫技之高超。

宋 佚名 蓬萊仙館圖絹本 26.4×27.9cm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蓬萊仙館圖》,絹本,26.4×27.9cm,現藏于北京故宮博物院。本畫無款,舊題為趙伯駒所作。圖中描繪了一處金碧輝煌的庭院,亭臺水榭、回廊閣樓、假山樹石、奇花異草,匯于此院之中,遠處群山環繞幻若仙境。恰如清代乾隆皇帝在對幅所題詩句:“參差仙館類蓬瀛,臨水依山風物清。可望不可即之處,畫家別有寄深情。”此畫構圖飽滿,畫面取景較近,僅畫出了庭苑的一部分,咫尺絹素極盡描繪之能事。其畫法為工筆界畫,屋宇結構精巧繁復卻無一筆懈怠,雖不似西畫講求焦點透視原則,但亦可合乎人的視覺習慣,可見畫家深諳建築之法。畫中山石的畫法亦值得一提,其皴法與元代王蒙的解索皴非常相似,由此可知王蒙畫法並非其獨創,早在南宋即有此類皴法出現。

宋 佚名 高閣淩空圖絹本 21.2×21.6cm 天津博物館藏

    《高閣淩空圖》,絹本,21.2×21.6cm,現藏于天津博物館。本畫無款,據其風格判斷應屬南宋畫院中人所作。畫中描繪了高閣中貴族閒適的日常生活,主人端坐窗前似乎在和一旁的仕女交談,其他人物各種忙碌著。所畫人物極小,雖不見五官樣貌,但動作形態卻十分生動。作者在構圖上獨辟蹊徑,選取建築的一角作為主體,尤其是回廊直衝畫面的底邊的安排頗為險絕,前景扭曲盤桓的松樹與建築的挺直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此圖畫法屬工筆界畫,畫中直線都是借助界尺來完成的。界畫線條挺直容易板滯,因此更要講求繪畫的筆意。此畫中的線條豐富變化,平直中包含參差錯落,足可見作者畫技之高超。
【糾錯】 【責任編輯:譚雪莉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5000000000000001119991112697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