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杉會“怕”水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09 09:37:19
來源:人民日報

水杉會“怕”水嗎?

字體:

  水杉,以“水”為名,但其實並不是水生植物。

  水生植物是指常年生活在水中或在其生命周期內大部分時間生活在水中的植物,通常可分為挺水植物(葉片置于水面之上,如荷花、菖蒲等)、浮葉植物(葉片浮在水面上,如睡蓮等)、沉水植物(葉片沉于水面之下,如狐尾藻等)、漂浮植物(植株沒有固定的根系,漂浮于水中,如浮萍)。這些植物根系發達,萌發能力強,生長迅速、繁殖快,而且透氣性很強,可以直接從水中吸收水分和養分。而水杉是落葉喬木,它的主要營養來自于根系吸收養分、水分,以及葉片的光合作用等。只不過成年植株根系耐水性強,能生活在溝邊、河湖岸邊,喜歡水濕環境條件,水杉的名字才會和“水”掛鉤。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水杉喜歡潮濕的環境,但幼苗期不耐積水。成年期的水杉在水邊、泥田邊生長沒有問題,發達的根系可以保證其正常生長。但在幼苗期,水杉的根部比較弱小,難以在水中呼吸,無法適應泥田等含水量過高的生長環境,可能就會出現存活率較低的情況。所以,在新移栽水杉時,雖應使土壤保持一定的含水量,但不宜過濕。

  水杉是古老而珍稀的孑遺植物,素有植物“活化石”之稱。在《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裏,水杉位列其中,且保護等級為一級。

  很多人可能會好奇:水杉在家附近的公園裏十分常見,網上也可以買到水杉幼苗自行栽培,為什麼還是瀕危植物呢?

  這是因為,栽培類群無法代替野生種群,原先自然存在且生長于本地的植物,能較好地保留種群的多樣性,需要重點保護。即使栽培水杉在一些地方較為常見,野生種群的保護仍不可忽視。

  目前,野生水杉有約5000棵,絕大多數原産于湖北利川,在湖南龍山和重慶石柱等地也有零星分布。如今,盡管在各地種植的水杉林確保了這一物種暫時沒有滅絕的危險,但這些遺留下來的野生種群仍然是寶貴財富,需要人們一以貫之地保護。

  作者為國家植物園(北園)首席科學家

【糾錯】 【責任編輯:孫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