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祖國能源事業“燃燒”自己——追憶我國熱能工程領域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秦裕琨-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1/23 09:33:00
來源:科技日報

為祖國能源事業“燃燒”自己——追憶我國熱能工程領域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秦裕琨

字體:

秦裕琨在辦公室。哈爾濱工業大學供圖

11月13日,記者從哈爾濱工業大學(以下簡稱哈工大)獲悉,中國共産黨優秀黨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我國熱能工程領域的先行者與奠基人、全國師德標兵,哈工大原副校長、能源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秦裕琨同志,因病醫治無效,于2023年11月13日7時35分在哈爾濱逝世,享年90歲。

秦裕琨長期致力于煤炭高效清潔利用方面的技術和工程研究,設計制造了我國第一臺自然迴圈熱水鍋爐,發明瞭劣質煤流化床鍋爐燃燒技術、大型燃煤電站係列“風包粉”濃淡煤粉燃燒技術及裝備、安全低污染煤粉燃燒技術及裝備等,技術成果達到國際領先水準,為國家煤炭安全、高效、清潔利用作出突出貢獻。他曾獲得國家科技獎勵3項,省部級一等獎6項,中國專利優秀獎1項,2021年被授予黑龍江省最高科學技術獎;擔任分管教學副校長期間,高品質推進學校人才培養和教學改革工作。

秦裕琨院士為我國熱能工程科技和教育事業奮鬥一生。秦裕琨院士的逝世是我國熱能工程領域的重大損失。

“黨和國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專業”

1933年生于上海的秦裕琨,從交通大學提前一年畢業時,正趕上新中國第一個“五年計劃”開始實施。作為家裏最小的孩子,他本可以留在上海,但他填寫的3個志願卻分別涉及了東北、西北、華北3個地區。當時的秦裕琨心中只有一個信念:“要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參與建設新中國”。

1953年,坐了三天四夜火車的秦裕琨來到了哈工大攻讀師資研究生。上完一年俄語預科後,學校研究決定抽調他跟隨外國專家邊學習、邊講課、邊籌建鍋爐制造專業。原本想學習機械設計的秦裕琨毫不猶豫地改了行,開始了從零摸索。

面對無專門教材可用的困境,秦裕琨開始琢磨“自力更生”,擠出時間編寫教材。1959年,他終于完成了教材初稿並油印出版。1963年,這本內部教材正式成為新中國鍋爐制造專業的第一本國家統編教材。後來他相繼出版的5部著作,大部分成為該領域的開山之作。

20世紀50年代,800多名像秦裕琨一樣的青年師生,響應國家號召從全國各地奔赴哈工大。在短短10余年裏,他們在這裏共創辦了24個新專業,以機電、電氣、土木、工程經濟等為主的專業教學體係基本建成,為國家工業化建設解了“燃眉之急”。這支平均年齡27.5歲的教師隊伍被譽為哈工大“八百壯士”,秦裕琨便是其中的傑出代表。

“科研成果必須接受實踐檢驗”

科研成果必須接受實踐檢驗是秦裕琨在科研事業中始終堅持的理念。

20世紀60、70年代,國內普遍使用強制迴圈熱水鍋爐。通過蒸汽採暖熱得快,涼得也快,且停電後鍋爐運作安全難以保障,對其進行改造成了當時業內亟須解決的難題。

秦裕琨提出了熱水鍋爐自然迴圈的學術構想。為了將其變為現實,他晝夜不停地繪制草圖,吃住都在鍋爐房裏,一熬就是兩個月,經過連續攻關,終于拿出了設計圖紙。此後,秦裕琨制造出我國第一臺自然迴圈鍋爐,至今我國很多地區冬季採暖仍然採用這種鍋爐。

20世紀80年代中後期,水電、核能等清潔能源快速發展,不少專家認為,在煤炭燃燒這樣的傳統領域很難再有大的技術突破。但秦裕琨認為:“我國煤炭資源豐富,煤炭利用研究仍有很大空間。”面對煤炭燃燒效率低、污染高等問題,秦裕琨向更尖端的煤炭利用技術發起衝鋒。經過三年攻關,他成功研發出煤粉燃燒新技術。此後針對不同燃燒方式和煤炭種類,秦裕琨帶領團隊研發了係列“風包粉”濃淡煤粉燃燒器。其中水準濃淡直流燃燒器性能達到國際領先水準,被制造廠和電廠普遍採用,每年創造直接經濟效益近5億元。他研發的風控濃淡煤粉燃燒技術獲得2000年度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

進入21世紀,秦裕琨開始專注于煤炭清潔利用及節能技術研究。89歲擔任黨支部書記的他帶領哈工大碳中和能源技術研究所教工黨支部以“黨和國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專業”為目標,形成了以黨建引領人才培養的工作機制。正如秦裕琨常説的:“要幹就幹別人幹不了的、要啃就啃別人啃不動的”。

“我最看重的身份就是人民教師”

無論做普通教師,還是擔任學校領導,秦裕琨都強調“立德樹人、科研報國”。在三尺講臺上辛勤耕耘了70年,秦裕琨至今依然是深受大家尊敬的“秦先生”。

“我最看重的身份就是人民教師。”他堅持開門辦學,讓渴望深造的年輕人獲得學習機會;他走向鏡頭前,在全國觀眾面前分享科研育人的心得;他在中國航太日開辦講座,為中學生講述科研工作者的家國情懷。

89歲仍然堅持在教學一線的秦裕琨,在為新生作報告時説:“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我有幸趕上了。我還要再奮鬥十幾年,希望能與你們一起看到,親身感受到我國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秦裕琨曾寄語哈工大學子:“學就學好,幹就幹好。”在2023年開學典禮上他寄語新生:“努力成長為為國家作貢獻的傑出人才。”

自2019年12月起,秦裕琨院士向哈工大教育發展基金會累計捐贈人民幣150萬元,同時設立“秦裕琨基金”支援學科發展。“‘規格嚴格,功夫到家’的哈工大校訓精神,一直深深影響著我……”在2023年9月22日舉行的哈工大教育發展基金會捐贈儀式上,秦裕琨院士深情地回憶了在哈工大學習生活70年的經歷,表達了助力學校新百年發展的心聲。

正如他所專注的“燃燒”事業一樣,他身體力行,不僅為我國能源事業作出了貢獻,也為後輩們帶去溫暖與能量。

秦院士,一路走好!

 

【糾錯】 【責任編輯:孫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