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定西市農技協:強化能力建設 服務鄉村振興-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1/16 14:47:07
來源:新華網

甘肅省定西市農技協:強化能力建設 服務鄉村振興

字體: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國家科普能力建設,自2006年中國科協、財政部共同實施基層科普行動計劃以來,各地依托該項目,緊密結合現實需求和地方特色,積極面向基層開展豐富多彩的科普服務。中國科協精選出2022年部分創新實踐案例,供各位學習參考。

  近年來,甘肅省定西市科協充分發揮農技協在服務基層、服務“三農”、服務鄉村振興中的重要作用,多措並舉推進農技協建設,不斷提升科普惠農惠民服務水準,有效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為全市高品質追趕發展、建設人民滿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定西提供農業科技支撐。

  農技協助推鄉村振興

  定西市現有農技協(聯合會)130多個,市級農技協聯合會1個、縣區級農技協聯合會3個。近年來,市科協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薯藥菜種畜”等農業特色産業,建基地、抓示范、促聯合、抓提升,全市各縣區農技協組織規模逐步壯大,經營管理水準明顯提高,經濟實力逐漸增強。全市農技協(聯合會)已成為全市鄉村振興的助推器、科技創新的試驗場、農民科學素質提升的大課堂和新型農業經營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現代農業科技創新推廣的重要力量。

  多維度強化基層科普

  一是加強組織建設。2019年成立定西市農村專業技術協會聯合會,搭建農技協市級組織管理平臺。2020年至2021年先後指導成立安定區、漳縣、岷縣農村專業技術協會聯合會,並力爭在全市七縣區全部建立縣區級農村專業技術協會聯合會,實現全市“1+7+N”的農技協聯合會組織模式。

  二是夯實發展基礎。建立市級特色科普示范基地20個、省級科普小院5個、國家級科技小院4個。指導甘肅省小雜糧産業化研發加工品牌創建科普教育基地、甘肅康勤薯業有限公司科普教育基地2家單位入選2021-2025年中國農技協科普教育基地。全市整頓提升完善農技協(聯合會)130個,涵蓋中藥材、草牧等主導優勢産業和花卉、蜂業等特色富民産業。

  三是強化示范引領。2020年以來重點引進了中華蜂、隴谷13號等各類種養殖新品種15個,推廣新技術12項。建設高標準黃芪黨參、蘋果等8000畝標準化示范基地和牧草種植、牛羊養殖、有機肥生産為一體的“草畜肥”示范園。總結推廣“支部+協會+合作社+企業+基地+農戶+科研+電商+品牌”發展模式和産業帶動、能人帶動、就業帶動、分紅帶動“四帶動”措施,發揮好示范帶動作用。

  四是突出品牌創建。申請注冊“華嶺雲珠”“驀回居”等商標十多項,與各類科研院所聯合研發生産“百合咖啡”、苦蕎係列代用茶、金銀花茶等係列産品,打造地方特色農産品品牌。

  五是抓實志願服務。近年來,組建市縣鄉級科普志願服務隊24支422人,聘請省、市、縣專家50余名擔任技術顧問,組建科技團隊20支,為會員提供産前、産中、産後的優質服務。開展各類科技志願服務活動,發放農藥、馬鈴薯良種等各類農資達80多萬元,購置各類科普圖書100余種3萬余冊,印發科技手冊9萬余冊,辦科普專欄500余次,先後組織舉辦各類科技培訓500余期,受益人達8萬余人(次)。

  六是推動東西協作。積極推動通渭縣樂百味苦蕎麥種植協會、安定區設施農業聯合會等單位與山東普朗特農業技術有限公司等單位簽訂苦蕎麥産品、小雜糧、蜂蜜銷售合同和果樹新品種選育栽培、脫毒馬鈴薯繁育産業發展等農業技術合作協議,共同推動農産品銷售、品種引進等工作。

  發展農技協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形成多類型組建、多模式發展的格局。要多管齊下,放手鼓勵、引導、服務農技協發展,重點發展銷售型、加工型、科技型、服務型、中介型等多元模式,全面加快農技協發展步伐。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