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土奏科技強音 小院展振興華章-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1/16 14:46:54
來源:新華網

鄉土奏科技強音 小院展振興華章

字體: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國家科普能力建設,自2006年中國科協、財政部共同實施基層科普行動計劃以來,各地依托該項目,緊密結合現實需求和地方特色,積極面向基層開展豐富多彩的科普服務。中國科協精選出2022年部分創新實踐案例,供各位學習參考。

  推動“三農”事業蓬勃發展,是通向農業現代化建設、實現鄉村振興的必經之路。黑龍江省科協依托“基層科普行動計劃”,著力支援科技小院建設,以農業需求為導向,在與高校、人才等多方優勢資源的合作共建中,實現了一項項技術的落地轉化,“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同時,借助人才優勢,科技小院有效地幫助當地農民提升致富本領,成為科技興農的關鍵陣地。

  鐵力平貝科技小院

  校縣聚力,小院大藍圖。為幫助黑龍江省鐵力市把北藥種植産業做大做強,東北農業大學充分發揮自身科技優勢,組成專家組進駐平貝科技小院,搜尋發展短板,破解技術瓶頸。科技小院師生在田間地頭、科技展館等多地點靈活多樣的開展科技培訓、技術服務等活動,指導農民科學種田、高産高效、節本增收,並與鐵力市王楊鄉建設村當地形成長期合作,就當地難題進行“點對點”幫扶。

  科技聚焦,小院解決大問題。專家團隊進駐小院後,針對鐵力地區平貝的主要病害黑腐病和根腐病問題,建立了綜合防治的綠色種植體係,使病害綠色防控下的平貝鱗莖病害損失降低5%-10%,生産水準顯著提升,市場競爭力明顯增強。農戶紛紛表示,明年防病要跟著科技小院學。

  人才聚合,小院書寫大文章。科技小院的另一個使命是盡快幫助當地建立專業的農技人員梯隊。為此,科技小院變身科技講堂,為當地培養專業人員3名,在田間對當地種植大戶進行田間培訓20人。

  鐵力科技小院將專家與農民、科研與生産、育人與用人緊密聯繫在一起,讓科技工作者“把論文寫在大地上”,讓農民在應用科技過程中獲得收益,讓青年人在科技創新創業中成長。依托“科技小院”為廣大農民提供科普服務,讓“科技小院”成為助力鄉村振興最強音。

  亞布力生豬科技小院

  發揮“領航標”作用,攻克技術難題。為解決寒區生豬養殖技術難題,生豬科技小院圍繞關鍵技術開展係統研究,在此基礎上,創建了北方生豬特有的飼養模式,建立了“寒區生豬飼養體係”,並制訂了黑龍江省生豬養殖及環境控制地方標準2項。

  貫徹“孵化器”作用,肩負時代使命。通過打造高校與農業企業結合的多元化農業技術研發與農業人才培養體係,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科技小院人才培養新模式,建立導師定期的輪流駐點制度,引領研究生深入農業一線和産業前沿,為養殖企業提供“零距離、零時差、零費用、零門檻”的服務。

  增強“傳幫帶”作用,幫扶産業發展。小院成員積極參與科技支農志願服務等活動,建立了長效穩定的科技志願服務機制。開展了“生豬養殖及環境控制技術培訓”活動,組織學校師生走進養殖大棚開展科普惠農活動,促進農業現代高品質發展。

  加強“集散地”作用,打造示范樣板。小院幫助市政府及相關産業企業篩選了適合發展生豬産業的區域,為提高養殖企業、養殖合作社和養殖戶的經濟效益,團隊幫助亞布力林業局有限公司建立起母豬飼養基地,為本地區發展生豬産業提供了支援條件。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