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世界科技期刊論壇將于6月19日-20日在陜西西安舉辦-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7 11:11:20
來源:新華網

第六屆世界科技期刊論壇將于6月19日-20日在陜西西安舉辦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7日電 為落實中央深改委《關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見》,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陜西省人民政府將于2023年6月19至20日共同主辦第六屆世界科技期刊論壇,本次論壇主題為“共建開放創新生態”,旨在積極增進與國際科技界交流合作,助力中國科技期刊深度融入全球創新體係,實現高品質發展。

  本屆論壇邀請中外科協學會協會負責人、知名科學家、國際出版集團和學術出版領域研究學者等四十余位高層次專家齊聚論壇,以專題報告、高峰對話、互動問答等多種形式,從不同視角審視學術出版的發展和變革,共同探討開放科學發展、出版模式轉型、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等技術應用、期刊集群品牌打造等話題,交流創新共識,激蕩學術思想。

  20余家中外學術出版重要機構襄力辦會

  中國期刊協會、中國高校科技期刊研究會、中國科技期刊編輯學會、陜西省科學技術協會、陜西省科技期刊編輯學會、美國科學促進會、英國工程技術學會、英國皇家化學會等學協會,中國科學院電腦網絡信息中心、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等科研院所,以及中國科技出版傳媒有限公司、《中華醫學雜志》社有限公司、清華大學出版社、《中國鐳射》雜志社有限公司、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康橋大學出版社等國內外出版機構的大力支援,將跨界融合充分融入論壇的各項環節中。

  共話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成長之道

  世界科技期刊論壇自2018年以來已連續舉辦5屆,廣受科技界、期刊界關注,已經成為國內外科技期刊業交流智識、碰撞思想的重要舞臺,在促進中國科技期刊發展方面發揮強有力的推動作用。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全球科技傳播體係加速重塑,為科技期刊發展提供良好機遇。本屆論壇將持續聚焦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設,圍繞如何構建科學家辦刊機制、打造學術交流社區、培育高水準專業化編輯、探索開放獲取出版模式、推進期刊集群化運營等等話題,邀請國內外知名期刊主編、編輯和出版人,從“人才”“機制”“平臺”“技術”等方面,探討一流期刊成長之道。

  展示中國科技期刊追求卓越的時代風貌

  2019年以來,中國科協等七部門聯合實施中國科技期刊卓越行動計劃,在“卓越計劃”推動下,我國科技期刊學術品質和國際影響力快速提升,為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提供有力支撐。今年,中國科技期刊卓越計劃實施進入第5個年頭,為展示卓越計劃實施成果,論壇特設“對標一流 追求卓越——成長中的中國科技期刊”主題展覽,將以實物、圖片、文字等多種形式展示中國科技期刊百年演進歷程,著重展現一流科技期刊建設工作啟動以來,我國科技期刊對標世界一流,深化國際合作,向全球頂級期刊學習辦刊之道,加快高品質發展步伐的時代風貌,闡釋開放、協同、創新的中國科技期刊發展理念。

  推動構建開放科學共商共建機制

  中國科協于2022年發起成立開放科學促進聯合體,邀請開放獲取、開放數據、開放科學基礎設施建設等各相關領域具有重要影響力的40余家國內外機構加入。本次論壇將進一步聚焦開放科學議題,加強開源生態建設,搭建高層次平臺,推進開放科學促進聯合體成員單位之間、中國與世界各國之間的開放科學交流與合作,為科學發現、知識傳播與人才培育更好更快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付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