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17 15:53:50
來源:新華網

衛星的好幫手——星敏感器

字體:

星敏感器是以恒星為參照係,以星空為工作對象的高精度空間姿態測量裝置,通過探測天球上不同位置的恒星並進行解算,為衛星、宇航飛船等航空航太飛行器提供準確的空間方位和基準,並且和慣性陀螺一樣都具有自主導航能力,具有重要的應用價值。

星敏感器工作原理為:圖像感測器拍攝當前視場范圍內的星空圖像,圖像經信號處理,提取星體在觀測視場中的位置(和亮度)資訊,並由星圖識別演算法在導航星庫中找到觀測星的對應匹配,用這些匹配星對計算出星敏感器的三軸姿態。

星敏感器總體結構包括:光學系統、CMOS圖像電路、FPGA處理電路、DSP數據處理電路、機械結構等部分。圖像鏡頭中,成像在CMOS圖像感測器的焦平面上。FPGA中驅動電路對CMOS發出時序控制信號,CMOS正常工作後,讀取圖像數據,預處理讀取的圖像數據,包括數據位的轉換和實時的星點細分定位。將所得的星點位置和亮度資訊傳輸給數字信號處理器(DSP)進行星圖識別和星體目標跟蹤,最後輸出姿態資訊。

星敏感器通常包含全天球識別工作模式和星跟蹤工作模式。在全天球工作模式下,星敏感器通過光學鏡頭在視場范圍內拍攝得到星圖,經過星點質心定位、星圖識別和姿態解算等步驟之後,直接輸出姿態資訊。在星跟蹤模式下,星敏感器利用先驗姿態資訊,進入星跟蹤演算法模組,通過局部的星點質心定位和識別最終解算出當前姿態資訊。

截止到目前為止,研究人員已經研制出很多不同類型的星敏感器産品並且成功應用。在研究過程中,研究人員發現通過採用多視場的星敏感器設計方法,可以在不改變探測星等的情況下減小視場,保證星敏感器的姿態測量精度。

現如今,天文自主導航已經成為航太器技術中重要的領域,也是未來發展的主要趨勢。作為高精度的姿態測量儀器,星敏感器必然有良好的發展和應用前景。

本文由石家莊藁城區興安鎮中學高級教師崔會欣進行科學性把關。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

聯合出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3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