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學鑰匙 打開科學之門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17 15:17:14
來源:新華網

凝聚月影的寶石——月光石

字體:

你聽説過月光石嗎?因為它透明的石體上能夠散發出白色或淡藍色的暈彩,看上去就像朦朧的月光一樣,所以取名為“月光石”。月光石是非常有價值的寶石之一

月光石是珠寶首飾中常用的寶石原料,你知道月光石是如何形成的嗎?月光石的形成需要同時滿足五個條件,分別是適宜的溫度、空間、壓力、化學成分和時間。月光石本質上屬于寶石礦物,淺層地表中溫度較高的水可以將沉積岩中的礦物質溶解,在高溫的作用下,部分沉積岩會變成岩漿,當岩漿冷卻時,如果周圍的溫度、壓力、空間等條件正合適,岩漿會在時間的作用下析出結晶,形成寶石。岩漿形成寶石之後,周圍岩石中能夠形成這種寶石的必要元素會逐漸減少,結晶元素的濃度也會不斷發生變化,在物理環境的作用下,這些結晶又會進一步形成新的寶石,如月光石。

雖然月光石的名字取自“皎潔的月光”,但月光石的顏色還是比較豐富的,主要有無色、淡黃色、灰白色、白色、乳白色等,其中質地最好的月光石呈半透明的乳白色,轉動寶石還能看到淡藍色的暈彩。月光石的暈彩屬于月光石效應,它也被稱為“乳光效應”,是指當光線進入寶石時,寶石內部的某種微細結構引起光的散射而産生的光學效應。簡單來説,就是寶石內部的物質在光線的作用下産生了漫射和遊離的效果,形成了如月光一般的乳光。月光石內部的微細結構具有一定的方向性,因此,只有將月光石轉動到某個角度,我們才能看到波形的藍色或白色的暈彩。

市面上與月光石相近的寶石有很多,如石英貓眼、玉髓、歐泊等,那麼,我們該如何區分月光石與其他寶石呢?首先,我們可以觀察月光石的暈彩,月光石的暈彩一般呈片狀移動,比較特殊;其次,月光石的透明度較高,甚至會呈現半透明狀態,藍色暈彩晶瑩澄澈,十分抓人眼球;再次,月光石的內部有時會有“百足蟲”狀的包裹體,這也是區分月光石和其他寶石的重要依據。

月光石多被加工成珠寶首飾。當我們佩戴月光石首飾時,一定要注意日常保養,這樣才能使月光石光澤常在。首先,當我們在劇烈運動或洗澡、做飯的時候不要佩戴,汗液和油漬會對寶石産生一定的腐蝕作用;其次,我們在日常佩戴中應遠離化學品,並避免月光石與其他物體産生碰撞,以免産生斑點或劃痕。

本文由北京市海澱區教師進修學校附屬實驗學校中學一級教師牟丹進行科學性把關。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

聯合出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3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