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5 09:08:50
來源:科技日報

科技創新造就北京冬奧可持續遺産

字體:

        “北京冬奧組委在可持續方面採取了一些顯而易見的措施,部分冰上場館將使用環保、低排放的二氧化碳制冷係統,這在中國和冬奧會歷史上都是首次。”6月23日,北京冬奧組委向全社會發布《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産報告(2020)》(以下簡稱《報告》),國際奧會同步發布《報告》國際版時,國際奧會委員、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薩馬蘭奇通過視頻發來祝賀,稱《報告》的發布標誌著北京冬奧組委在打造持久的可持續奧運遺産征程中邁出重要一步。

        冰雪裝備科技創新力提高,産業實現快速突破

        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臨近,冰雪運動正成為越來越多中國人的生活方式之一,冰雪産業展現出廣闊前景。

        “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我國群眾性冰雪運動、競技冰雪運動、冰雪産業補缺項和強弱項,均實現不同程度的跨越式發展。而‘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這一偉大實踐,將成為北京冬奧會最重要的遺産。”中國奧委會副主席、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主任倪會忠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報告》顯示,5年來,國家聚焦冰雪産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完善産業發展的政策支撐體係,推動中國冰雪産業實現快速發展。截止到2019年底,中國冰雪産業整體規模為4235億元,較2015年的2700億元增長56.9%。

        據介紹,我國深入實施“科技冬奧”攻關計劃,支援企業加強冰雪裝備創新研發,取得積極進展和豐碩成果:攻破“高速大運量脫挂式客運索道”核心技術,成果成功轉化並在張家口賽區設立示范工程,使國産脫挂索道在國內新增同類産品市場中佔比50%;“零攝氏度以上人工造雪和儲雪一體化技術研究”取得階段性進展,克服高溫天氣造雪難題,示范樣機造雪量可達每小時6立方米,極大提高了造雪品質和效率。截至2019年,全國各地在建及擬建的冰雪裝備器材産業園區及小鎮接近20個,其中河北省有9個。

        推出技術創新和應用示范,加速低碳社會進程

        “北京冬奧組委在2020年7月2日上線運作‘低碳冬奧’小程式,鼓勵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的低碳環保行為。強化低碳發展理念、綠色發展理念在全社會的宣傳推廣,加速低碳社會進程。”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部長李森表示。

        為深入推進低碳冬奧理念,北京冬奧會通過進行碳減排和碳中和技術創新和應用示范,倡導低碳生活方式,在低碳和可持續發展方面形成諸多將長期造福主辦城市和地區的遺産成果。

        《報告》顯示,北京和延慶冬奧村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地熱、余熱等資源,各自建設建築面積不少于1000平方米的超低能耗低碳示范工程。五棵松冰上運動中心將整個38960平方米的場館打造成為超低能耗示范建築。

        2020年6月竣工投産的張北柔性直流電網工程,是世界首個±500千伏四端環形結構柔性直流電網,通過將張家口地區的新能源成功接入北京電網,實現北京冬奧會所有場館常規電力需求100%綠電供給目標,大幅提升北京地區清潔能源消費比重。

        此外,北京冬奧會積極推廣新能源車輛,推動氫燃料車輛的示范應用,合理規劃建設充電樁、加氫站等配套設施,滿足賽區電動汽車、氫能源汽車運作需求。

        發展京張智能交通,支撐賽後區域可持續發展

        北京市延慶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葉大華表示,京禮高速、京張高鐵延慶支線建成通車,不僅全面提升冬奧交通保障能力,還帶動了京張冰雪文化旅遊産業,讓更多的延慶人捧上冰雪“金飯碗”。

        《報告》顯示,京張高鐵是世界上第一條採用北鬥衛星導航係統並首次實現350公里時速下自動駕駛的智能高鐵,依靠天地“最強大腦”實現車站自動發車、區間自動運作、應急自走行、運作狀態自感知、設備故障自診斷、導向安全自決策、精確定位停車、站車同步開門。不僅如此,它還是一條從購票進站到乘車體驗處處彰顯人性化的高鐵:全線電子客票、智能交互、5GWiFi覆蓋、無線充電、燈光智能調節、無級變色車窗,標誌著中國鐵路從高速時代進入智能時代,是中國鐵路發展又一個裏程碑。

        京禮高速綜合應用北鬥高精度定位,實現全頻段5G覆蓋;特殊路段採用防冰雪路面、低噪音橡膠路面技術;在特長隧道內採用疲勞駕駛燈光喚醒技術;應用智慧衛生間、智慧停車、智能機器人提高運營管理智能化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付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2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