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8 08:18:58
來源:科技日報

我國最大綜合科考實習船“中山大學”號試航成功

字體:

        17日獲悉,我國最大的海洋綜合科考實習船“中山大學”號再次傳來好消息:該船已于近期在我國東海海域完成常規航行試驗,各項指標表現優異,投入使用後將成為名副其實的海上“移動校園”,為中山大學服務國家海洋強國戰略再添“重器”。

        據介紹,“中山大學”號排水量6880噸,續航力15000海裏,具備無限航區全球航行能力,是目前國內設計排水量最大、綜合科考性能最強的海洋綜合科考實習船。該船設計方和建造方表示,“中山大學”號是一艘配置高、能力強,創新技術高度整合的新一代大型海洋綜合科考實習船。

        該船建造方江南造船介紹,此次試航的各項測試結果表明,“中山大學”號設計和建造非常成功,船舶的安全性、經濟性、操縱性全面達到預設目標,在空船重量控制、振動噪聲、總體布置、抗風穩性及配載、電站負荷和油耗、動力係統可靠性以及生活環境舒適度等方面均達到或超過國際先進水準。

        在船舶快速性和經濟性方面,相關指標均表現優異,特別在水下噪聲控制方面,“中山大學”號是當前國際上全回轉吊艙推進科考船型的最高水準,為提升科考作業水準和品質提供了有力保障,也為船上人員的工作生活提供良好環境條件。

        據了解,來自江南造船、中山大學科考船建設指揮部、佳船監理公司、設計單位708研究所、CCS、DNV-GL以及30余家設備商的近200人參加了本次試航。

        中山大學表示,該科考船將于近期完成交付,投入使用後將成為兼具科學考察與人才培養雙重功能的大平臺,為學校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再添“重器”。船上配備大量先進科考儀器和科考操控支撐設備,能有力支撐海洋科學發展和高端海洋人才培養,是名副其實的海上“移動校園”。

        “中山大學”號于2016年6月獲教育部批復立項,2019年10月在江南造船開工建造,2020年8月命名下水。

【糾錯】 【責任編輯:付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1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