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7 08:18:28
來源:科技日報

科學家首次為日球層邊界繪制“肖像畫”

字體: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14日報道,科學家首次繪制出太陽日球層邊界的圖像,有助我們更好地了解太陽和星際風之間的相互作用。

       最新論文主要作者、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的科學家丹·雷森菲爾德説:“多年前,科學家就已經為這一邊界建模,但這是我們第一次真正測量它,並制作出它的三維圖像。”

       日球層是太陽風形成的氣泡,主要由質子、電子和α粒子組成,從太陽延伸到星際空間,保護地球免受有害星際輻射的侵襲,向星際空間推進的太陽風與向太陽推進的星際風發生碰撞,形成了日球層頂。

       在最新研究中,雷森菲爾德等人使用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的“地球軌道星際邊界探測器”(IBEX)衛星在2009年至2019年整個太陽周期收集到的數據,首次為日球層頂畫出了“肖像畫”。

       IBEX衛星會探測太陽風粒子和星際風粒子碰撞産生的高能中性原子(ENAs),ENAs發出的信號的強度取決于和星際風撞擊的太陽風的強度。太陽風的強度越強,ENA的數量越多。

       為進行這種測量,研究人員使用了一種類似蝙蝠使用的聲吶技術。他們解釋稱:“就像蝙蝠向各個方向發射聲吶脈衝,並利用返回信號在腦海中繪制出周圍環境的地圖一樣,我們利用太陽發出的向各個方向傳播的太陽風,繪制出了日球層的三維地圖,如此一來,我們就能夠看到日球層的邊界,就像蝙蝠使用聲吶‘看到’洞穴的墻壁一樣。”

       雷森菲爾德解釋説:“太陽發出的太陽風的‘信號’強度不同,形成一種獨特的模式。兩到六年後,IBEX將在返回的ENAs信號中看到同樣的模式。之所以需要這麼長時間,是因為距離太遠。在面對星際風的方向上,從太陽到日球層頂的最小距離約為120AU(1AU指地球與太陽之間的距離,約為1.5億公里),而在相反的方向上,其距離為350 AU,作為參考,海王星的軌道直徑約為60AU。”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1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