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5 08:34:04
來源:新華網

又大又長壽的蜜環菌

字體:

蜜環菌又名蜜色環菌蜜菌榛蘑櫟菌等擔子菌綱傘菌目傘菌科傘菌族蜜環菌屬真菌植物蜜環蘑的子實體。世界上約有46種蜜環菌屬真菌,在我國境內約有8種具有經濟價值的蜜環菌,這種菌在很多闊葉樹和針葉樹的根部、樹幹基部、倒木及林中樹上叢生在東北地區被通稱為榛蘑,産量很大,是很常見的食用菌。

蜜環菌的子實體的尺寸屬中等或較大,菌蓋呈半球形或平展,成熟後中部稍有凹陷,直徑在415cm之間。顏色蜜黃色或淡黃褐色,中央色較暗,表面有深色小鱗片。菌褶和菌肉均呈白色或類白色,菌褶的膜質較稀松。菌柄呈圓柱形,長度在413cm之間,直徑在0.41.8cm之間,菌柄較為光滑或者下部有毛鱗狀片,呈淡黃色,內部肉質松軟。菌環呈奶油色,位于菌柄之上。孢子呈銀白色。

蜜環菌具有藥用和食用兩方面的價值。其子實體中的蛋白質和氨基酸含量非常豐富,尤其是谷氨酸和天門冬氨酸含量最高,對腦神經非常有益。蜜環菌富含人體所需的常量元素(Ca、K、Mg、P)和微量元素(Fe、Cr、Cu、Mg、B、Zn等)。除此之外,蜜環菌的子實體富含大量的維生素A、蜜環菌多糖、倍半萜類化合物、嘌呤類化合物等。蜜環菌多糖可以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倍半萜類化合物不僅具有抗腫瘤、抗菌消炎、抗病毒、降血脂等生理活性,還具有免疫調節功效;嘌呤類化合物能夠起到非常好的腦保護作用。在預防功效上,對視力失常、皮膚幹燥、某些呼吸道和消化道幹擾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學高級教師李艷芝進行科學性把關。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

聯合出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0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