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5 08:34:30
來源:新華網

凝聚水波的寶石——海紋石

字體:

世界上存在許多寶石,有一種寶石因為其顏色和紋理似加勒比海的海水而得名“海紋石,也有人將其稱為有“海洋石”“亞特蘭提斯石”

海紋石“石如其名”,有著和蔚藍大海一樣的顏色,其中藍綠色夾白色的形態就像海上的朵朵浪花。從礦物學的角度來説,它實際上是藍色針鈉鈣石的塊狀集合體。目前的研究認為,海紋石的藍色部分和白色的紋路部分礦物成分相同,均含有針鈉鈣石。其中藍色部分完全由針鈉鈣石組成,而白色部分由針鈉鈣石、方解石兩種礦物構成,每種礦物顆粒均微米級別。嚴格來説,海紋石屬于針鈉鈣石的含銅變種,它的藍色得益于銅、鉻、釩等過渡元素,其中銅為主要的致色元素。

海紋石主要産于基性火成岩、變質岩的縫隙之間,經常與沸石、矽鈣明石、方解石等共生。海紋石最顯著的特點就是其光學特徵,它一般呈現玻璃光澤或絲絹光澤,半透明不透明,集合體多色性不可測。海紋石之所以能成為受人喜愛的寶石品種,還離不開它的貓眼效應。海紋石的特徵遠不止這些,解理完全,呈現出參差狀的斷口也成為其特徵。海紋石的晶體屬三斜晶係,其中的針鈉鈣石呈致密的針狀或纖維狀集合體,也有的呈放射狀球粒集合體

作為一種稀有寶石,如何辨別海紋石的品質也是一個需要關注的問題,雖然目前尚未形成一個公認的評價體係,但一般情況下,人們會從顏紋路、光澤、凈度、切工等方面進行評估。顏色是第一要素,海紋石越藍越好,其中以深鈷色最佳,綠松藍次之,淺藍天藍亦有價值,品相最差的為白色。第二看紋路,清晰的紋路為海紋石增色不少,假使一塊海紋石擁有“龜背紋”的話,那其價值會水漲船高。第三看光澤,一塊色澤柔和鮮明的海紋石當然比光澤陰暗的海紋石更受收藏者的歡迎。和鑽石以及其他的彩色寶石不同,海紋石的凈度表面瑕疵和雜質的多少程度作為評判標準由于海紋石的藍色基底和白色網脈上常帶有點狀分布的紅棕色雜質,因此在判斷海紋石品質時,這些裂紋、斑點、雜質等瑕疵都會成為影響凈度的因素。海紋石的切工也成為人們在挑選海紋石時的考量標準,當前較為常見的是弧面的、珠型的海紋石。

海紋石以其獨特的外表贏得了人們的喜愛,也作為一種寶貴的礦産資源被開採。不同地區出産的海紋石的特點不同。

本文由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第二分校一級教師王和意進行科學性把關。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

聯合出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0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