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學鑰匙 打開科學之門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1 08:17:37
來源:新華網

山荔枝?毛荔枝?説説那些不一樣的“荔枝”

字體: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做嶺南人”,美味的荔枝讓蘇軾甘做嶺南人。水果攤上,除了荔枝本尊外,還有和荔枝相似的“山荔枝”、“毛荔枝”。這些是什麼水果呢?

荔枝是常綠喬木,在我國的廣東、廣西、海南、福建、雲南、四川都有分布。荔枝樹高可達20米,樹冠幅可達3040米,樹皮灰黑色,小枝為褐紅色呈圓柱狀。葉子為偶數羽狀復葉互生,小葉24對,呈現為長橢圓狀披針形,長度達612釐米,全緣,葉子背面為粉綠色。頂生圓錐花序,闊大,分枝多,有綠白色的小花。長出的果實為球形或卵形,成熟時為紅色,在果皮上有顯著的突起的小瘤體。荔枝的花期34月,果實成熟時期為58月。荔枝果實成熟時期顏色紅艷,具有觀賞性,適合作為觀賞植物種植。

荔枝的果實味美,且營養豐富。果實中含有葡萄糖、蔗糖、維生素B、鐵、磷、鉀、鎂、鋅、鈉等,對大腦組織有補養作用,還可以改善失眠品質、消腫解毒,還能改善肌膚,防止雀斑的出現。所以,美味又營養的荔枝被人們所喜愛

毛荔枝,學名紅毛丹無患子科韶子屬,是熱帶多年生常綠喬木植物,喜歡生長在高溫多濕、凈風和低海拔的環境中,是東南亞著名水果之一。紅毛丹樹的樹幹粗大且多分枝,樹冠寬闊開張,樹葉為深綠色。紅毛丹的果實呈橢圓形,顏色為紅黃色,果皮上長有約1釐米的刺。紅毛丹的花期在夏初,果實成熟時期為秋初。雖因果實外部紅毛居多被稱為紅毛丹,但成熟的毛丹果並非都是紅色,也有黃色

紅毛丹的果實營養豐富,口感與荔枝相似。除鮮食和制罐頭外,還可制蜜餞、果醬、果凍和釀酒。紅毛丹樹的種子含脂肪37%,油可制肥皂。樹皮和樹根含單寧及皂苷,新梢可作染料。

所以,紅毛丹和荔枝還是很好分辨的,紅毛丹成熟的果實外表含有黃色,還長了毛。記住這兩點可以輕松分辨。

山荔枝是四照花的別名,學名因花序外有4片碩大的白色苞片而得名,又因果實形似荔枝而得別稱山荔枝。在我國的長江流域諸省及河南、陜西、甘肅等地有分布性喜光,亦耐半陰,喜歡溫暖氣候和陰濕環境,所以多生于海拔6002200米的山林內、山谷和溪流旁。它是落葉小喬木,樹高可達9米小枝細且光滑,隨生長由綠色變為褐色。葉子對生,紙質,形狀為卵形或卵狀橢圓形。花朵小,集合成一圓球狀的頭狀花序生長在小枝頂端,有2030朵花。有大型的白色總苞片4枚,苞片為卵形或卵狀披針形,外形呈花瓣狀,花期為56月。果實為球形的聚合果,在910月成熟,果熟後變為紫紅色,外殼上有白色細毛,果實酸甜可口。

與荔枝相比,四照花果實是聚合果,成熟期晚,且外殼上有白色細毛,都為我們和荔枝進行區分時提供線索。

以上便是幾種“荔枝”的形態特徵了,你學會分辨了嗎?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學高級教師李艷芝進行科學性把關。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

聯合出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0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