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06 12:11:06
來源:新華網

“零碳排放 氣象一新”活動在京舉辦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6日電(王卉雯)5日,由中國科協科普部、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主辦,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新華網科普、北京陶詩言氣象發展基金會協辦,北京超級雲計算中心支援的“零碳排放 氣象一新”活動在京舉辦,圍繞氣候變化和碳中和等相關話題展開討論。

  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所長曹軍驥,原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朱雲來,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院可持續發展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譚顯春,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所研究員胡非參加活動,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所副研究員魏科主持。

  曹軍驥作《零碳排放 氣象一新》主旨報告。曹軍驥表示,溫室氣體增加是近百年來全球變暖的主要原因,氣候變化的其余因子有太陽活動、火山爆發、土地利用、氣溶膠、臭氧等。溫室氣體增加不僅導致全球氣溫上升,更導致了全球氣候的係統性變化,氣候變化給人類和生態係統造成了一定的風險。我國也是受全球氣候變化影響較大的區域之一。

  曹軍驥為公眾講解了碳中和和碳達峰的定義。我國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不再增長,2060年前通過植樹造林、碳捕集和封存利用等形式抵消自身産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同時,曹軍驥表示,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的碳源匯衛星檢測的關鍵技術和地球係統數值模擬裝置,都可助力碳中和研究,可研究地球係統的大氣圈、水圈、冰凍圈、岩石圈、生物圈的物理、化學、生物過程及其相互作用。

  會上,與會嘉賓圍繞公眾關心的氣候變化、新能源應用、碳排放等問題進行了交流與解答。活動在新華網客戶端、bilibili等平臺進行同步直播,瀏覽量累計達51萬人次。

【糾錯】 【責任編輯:王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88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