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04 15:43:20
來源:新華網

磁化水還可以這樣用

字體:

根據法拉第的電磁理論,導體在外力作用下通過磁場,作切割磁力線運動時,會産生電荷和使電荷運動的電動勢,導體內就産生了電流、電位差等物理變化,于是産生了電能。當切割磁力線的導體是一束有一定速度流動著的、有一定導電性的水時,在水流中也會發生上述變化,這時可以説水被磁化了,或稱這種水是磁化水、磁性水。

磁場水處理技術是一種無毒無污染,低投入、高回報、應用方便的水處理技術。

水經磁化處理後部分物理性質會發生暫時性變化,磁化處理會破壞水原來的結構,使較大的締合水分子集團變成較小的締合水分子集團,甚至是單個的水分子。

而水被磁化以及磁化到有一定效能的主要條件有:水應有一定的導電性;水流應與磁力線垂直正交;水流切割磁力線時應有足夠的速度。

可以根據水質的物化性質和期望達到的磁化效果來控制水的磁化參數(即磁化程度)。磁化水經過一段時間(即流經一段距離)後,經本身的物理化學變化,以及磁化水與金屬管壁及其他物質的接觸過程中所進行的反應,會逐步消耗磁化的能量。因此,科學地設計制造有效能的磁化水裝置,合理地應用磁化水處理技術,才能使其在各個領域中發揮功效。

磁化水具有表面張力低,與固體的表面接觸小等優點,已廣泛應用于鍋爐防垢、混凝土澆築、煤層、農作物種植等領域。

1、磁化水可以用于除垢,這是由于水分子變小之後,其滲透能力增強,使水垢的結構疏松,在水流的衝擊下,水垢被水流帶走。

2、磁化水和水泥結合,可以使水泥的強度增大15%至30%,這與磁化水分子的能量較高、活性較大有關,同時水由大分子變成小分子後,單位體積內的水分子數增多,這將有利于水分子與硅酸鹽分子的結合,提高水泥的強度。

3、磁化水將煤體濕潤後,可以減少採礦過程中粉塵的産生,防止礦山工作人員吸塵導致的疾病,防止煤塵引起的爆炸;同時煤層注水還可以降低煤體強度和彈性模量,增加煤體的塑性,使應力分布比較均勻,減緩高應力集中,防止災害的發生。

另外,煤層注水軟化堅硬煤體,使綜採速度加快,提高産量和效率,還可以預防煤層自然發火。

4、在農業上,用磁化水浸種育秧,能使種子出芽快、發芽率高,能使幼苗具有株高、莖粗和根長等優點;用磁化水灌田,可使土質變松軟,加快有機肥分解,刺激農作物生長。

無論是浸種還是灌溉,磁化水在農業方面的應用涉及到了各種糧食作物、瓜果、蔬菜等,它在促進種子萌發、促進幼苗生長發育、提高作物産量和改善品質等方面都有明顯的作用。

本文由石家莊市藁城區第九中學高級教師韓素娟進行科學性把關。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

聯合出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89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