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04 15:43:19
來源:新華網

玻璃上的花紋是怎麼産生的?

字體:

玻璃是一種較為透明的固體物質,其主要成分是石英石,即二氧化硅。玻璃最美妙的特性是透明性,它被廣泛用作窗玻璃、光學儀器玻璃,以及各種化學容器和生活容器。玻璃不怕鹽酸、硫酸、硝酸甚至王水的侵蝕,只有苛性鹼才能略微腐蝕玻璃的一層表皮。所以人們在玻璃上想要刻出花紋,需要依靠一種會“啃”玻璃的化學物質。

這種會“啃”玻璃的化學物質就是氫氟酸,它是人們刻蝕玻璃的好幫手。在玻璃制品的表面,先均勻地涂上一層致密的石蠟,然後用工具小心地在蠟層上刻畫圖案或刻度,使要雕刻部分的玻璃露出來。然後把適量的氫氟酸涂在沒有蠟層的表面上,氫氟酸遇上裸露的玻璃,就會把玻璃“啃”去一層。最後去除石蠟,就能在玻璃器皿上雕出各種各樣的花紋了。

生産雕花玻璃過程所依據的化學原理是:由于Si—F鍵的鍵能大于Si—O鍵的鍵能,因此,氫氟酸中的F與玻璃中的Si能夠形成性能更為穩定的Si—F鍵,迫使SiO2中的Si—O鍵斷裂,生成具有揮發性能的四氟化硅氣體(SiF4),並放出熱量,該反應在常溫下便可進行。其化學反應方程式為:SiO2+4HF=SiF4(氣體)+2H2O。

那氫氟酸到底是什麼呢?氫氟酸是氟化氫氣體的水溶液,為無色透明至淡黃色冒煙液體,具有刺激性氣味。氫氟酸最明顯的特點是腐蝕性非常強,它能和大多數金屬、非金屬發生反應。此外,氫氟酸還對硅的化合物具有強腐蝕性,將氟化氫氣體溶于水得到的氫氟酸溶液可用于雕刻玻璃,因為氫氟酸可以與玻璃的主要成分二氧化硅發生反應,而其他強酸則不能,品質濃度為1.5%的氫氟酸溶液即可腐蝕玻璃以達到雕花的目的。

氫氟酸在工業中的用途非常廣泛,主要是被用為生産碳-氟工業産品,比如冰箱和空調中所用的制冷氟利昂。因為氫氟酸能溶解氧化物,所以它在鋁和鈾的提純中起著重要作用。氫氟酸也用來清洗鑄件上的殘砂、控制發酵、電拋光和清洗腐蝕半導體硅片。在工業的煉油廠中,氫氟酸是一種催化劑,可以用作催化異丁烷和丁烷的烷基化反應,氫氟酸還可以用作除去不銹鋼表面的含氧雜質,表現在“浸酸”過程中。

通過上面的講述,大家是不是更了解氫氟酸這一神奇的化學物質呢?

本文由石家莊市藁城區第九中學高級教師韓素娟進行科學性把關。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

聯合出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89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