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學鑰匙 打開科學之門

首頁 > 正文

成為“摳像明星”,你只差這一步

2021-05-30 08:36  來源: 新華網

生活中經常會聽到“摳圖”這個詞。今天就和小編來了解一下摳圖的流程是怎樣的

摳圖一般會用到色鍵摳像技術,這種技術是一種在電視節目中産生節目畫面的技巧,它利用參與鍵控特技的兩路圖像信號之一中的任一彩色作為鍵信號來分割和組合畫面。

色鍵摳像的具體原理:假設一錄影機A拍攝演播室內的演員或實物,其身後用深飽和度的單色幕布作背景(通常採用藍色)。另一臺錄影機B拍攝外景圖片或者重放的其他節目素材。在錄影機A輸出的信號中,由色鍵信號發生器選出底幕顏色産生色鍵信號。當有色鍵信號時,由于特技切換器中電子開關的作用而選擇錄影機B拍攝的背景信號。當無色鍵信號時,則選擇錄影機A的演員或實物畫面信號。兩者在特技切換中混合後,便能得到演員或實物置身于外景背景中的摳像畫面。簡單來説, 就是把圖像中一種或幾種特定的顏色變成透明以便合成。

色鍵摳像技術的發展十分迅速,已在電視制作中大量應用。不過,摳像過程中還有很多問題需要注意。

1、燈光對摳像的影響比較大。為了消除多余的陰影,保證色鍵的效果,燈光的布置相當重要。要合理調配燈光,實際光源要與虛擬光源同步變化,使前景與虛擬背景的照明亮度及方向匹配;人物及真實道具在藍幕中投下影子也要隨人物及道具一起進入虛擬空間。

2、人物服飾的影響。拍攝時的背景一般是藍色,如果人物穿著相同的顏色,那麼衣服也會被摳去,最好是穿藍色的互補色,如黃色、紅色等。細條紋的衣服被摳後,衣服的條紋處會有彩虹。因此,人物盡量避免穿這樣的衣服。

3、背景播放帶的影響。採取的背景信號顏色很淺時,摳像就會容易出現曝光的問題。並且畫面也會變得沒有層次感。同時藍色幕布也是有要求的,要盡量用有較高色飽和度的,即顏色要濃、深,布要平展,還有幕布的質地要粗糙,這樣才不容易反射光。

通過以上的介紹,我們知道了色鍵摳像的原理以及它的各項影響因素,要想達到預期的目標就必須綜合各個方面。感興趣的話,可去尋找更多關于色鍵摳像的知識。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

聯合出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作者: 馬瑤   [責任編輯: 魏承瑤]

相關稿件

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