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學鑰匙 打開科學之門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07 14:36:30
來源:新華網

眼珠顏色為什麼不一樣?

字體:

你知道不同人種眼珠的顏色為什麼不一樣嗎?

這裏所説的眼珠是指眼球前面中間部分,這個部分是由角膜、虹膜和瞳孔組成的。由于角膜是無色透明的,那麼眼珠的顏色就是虹膜的顏色。虹膜由肌肉、彈力纖維、色素細胞以及沉積在表面的色素構成。色素細胞所含色素量越多,虹膜的顏色就越深,眼珠的顏色也就越黑,反之則越淡。

雖然人的虹膜含有色素細胞以及沉積的色素,但是人的虹膜是不含藍色素和綠色素的。研究人員發現,當黑色或深褐色的色素透過一種煙霧時,就會出現藍色或綠色。虹膜恰恰具有“煙霧”的作用所以人們看到的藍眼睛或綠眼睛,實際上是種顏色錯覺。

眼睛的顏色不僅取決于光照的角度和距離,還與人的情緒有關。因為人情緒的變化會使虹膜血管的充血量增加或減少,並使虹膜的形狀、厚度、透明度發生變化,如此一來,眼珠的顏色也會略有變化。

當然,眼珠有漂亮的顏色並非全部屬于正常現象,也有可能是疾病。比如異色性虹膜睫狀體炎綜合徵,這是一種伴有虹膜色澤異常的慢性睫狀體炎。

異色性虹膜睫狀體炎綜合徵的特點是,患病以年輕人比較多見,而且男多于女,一般為單眼發病。眼部的明顯特徵為虹膜異色,即虹膜萎縮和色素脫落,通常患者沒有眼部充血、眼痛等其他症狀,如果虹膜萎縮范圍小或不仔細觀察,這種病很難被發現,所以從發病到確診通常會隔很長時間。如果進行眼科檢查,會發現眼部有特徵性的白色細小的角膜後沉著物,呈全形膜彌散性分布,一般沒有急性炎症體徵。

異色性虹膜睫狀體炎綜合徵隨著病情的發展,可能會並發白內障、青光眼、玻璃體渾濁等,對視力有影響。但目前對于這種病的治療並沒有什麼特效藥,只是以對症治療為主。

由此可見,當眼睛的顏色出現變化時,一定要引起重視,及時就醫,避免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機。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區二中高級教師黃少華進行科學性把關。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

聯合出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30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