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5 13:59:33
來源:新華網

“與張衡一號衛星同行十八年”科普活動進入校園

字體:

        新華網北京4月25日電(魏承瑤)23日,中國科協科普部、國家自然災害防治研究院、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白家莊小學科技園校區、新華科普共同主辦的“與張衡一號衛星同行十八年”活動成功舉辦。活動邀請應急管理部國家自然災害防治研究院總工程師、張衡一號衛星計劃首席科學家兼工程副總設計師申旭輝為學生們科普“張衡一號”的相關知識,現場與學生進行互動,解答疑惑,拉近學生與航太的距離。

 

圖為“張衡一號”衛星工程首席科學家申旭輝在進行科普演講

        2018年2月2日15時51分,我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將電磁監測試驗衛星“張衡一號”發射升空,進入預定軌道。這標誌我國成為世界上少數擁有在軌運作高精度地球物理場探測衛星的國家之一。

        截至發射,“張衡一號”衛星經歷了15年的研發時間如今,我們已經和“張衡一號”衛星攜手走過了18年。申旭輝介紹,2003年2月18日,國防科工局、中國地震局在北京啟動了電磁監測試驗衛星的規劃工作。2013年,國防科工局、財政部聯合批復工程立項截至發射,“張衡一號”衛星經歷了“科研10年,工程研制5年”共15年的研發時間。他説,“張衡一號”能夠取得今天的成果,集聚了眾多跨專業、跨國別專家學者共同的心血。

        活動中,申旭輝詳細地介紹了張衡一號的發展、項目成立遇到的挫折、衛星工程大係統的組成、張衡一號02星研制的進展及後續的航太發展計劃理念。將現場氣氛推動到高潮,學生們紛紛舉手發言,表達著自己對航太的好奇,申旭輝一一作了解答。

 

圖為“張衡一號”衛星工程首席科學家申旭輝與白家莊小學學生進行現場互動

        活動最後,申旭輝為白家莊小學科技園校區送出了“張衡一號”衛星的等比例模型,希望可以激勵學生們對于航太的熱情。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04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