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6 08:12:54
來源:科技日報

我國首個千億方自營深水大氣田實現完鑽 投産在即

字體:

        中國海油15日宣布,我國首個千億方自營深水大氣田“深海一號”氣田(陵水17-2氣田),所有開發井的鑽完井作業全部完成,順利投産在即。此舉標誌著我國已完全具備深水、超深水海域的油氣勘探開發能力。

        中國海油“深水聯合艦隊”旗艦之一——“海洋石油982”深水半潛式鑽井平臺,正在進行“深海一號”氣田鑽井作業。

        中國海油介紹,“深海一號”氣田位于距海南島150公里的瓊東南盆地,2014年由中國海油勘探發現,探明天然氣儲量超千億立方米,最大水深超過1500米,最大井深達4000米以上,是我國迄今為止自主發現的平均水深最深、勘探開發難度最大的海上深水氣田。

        “深海一號”氣田採用“半潛式生産平臺+水下生産係統”模式開發。與其配套的半潛式生産平臺,即我國海洋工程技術集大成之作、全球首座10萬噸級深水半潛式生産儲油平臺——“深海一號”能源站;而水下生産係統,是在東西跨度超過50公里的7個深水井區共部署11口開發井,其核心裝備是11株“水下採氣樹”,包括9株標準水下採氣樹和2株智能水下採氣樹,面臨作業水深大、井區狀況差異大、極端天氣頻發等諸多挑戰,其完整設計和品質控制過程極為復雜,同類型作業在全球范圍內幾乎沒有可借鑒的成功案例。

        “鑽完井作業的完成,是氣田投産的關鍵環節。”“深海一號”氣田開發鑽完井項目負責人劉和興表示。完成此項作業,需將鑽桿下到1500米水深海域,並精準進入安裝在海底的直徑不到半米的水下井口。鑽遇地層後,還要全面考慮鑽井作業過程中可能遭遇的地層高溫高壓極端情況,嚴防井噴、井漏等事故發生,控制鑽頭按照預定軌跡順利抵達地下油氣層。

        該項目自2019年底實施以來,多次刷新世界深水鑽完井作業單項紀錄,項目團隊採用自主研發的表層規模化建井技術、上下部一體化完井等13項關鍵技術和10項創新作業模式,填補了我國在深水探井轉開發井、深水智能採氣樹應用、深水智能完井等多項作業紀錄的空白,使項目運作效率提升了30%,天然氣産量較設計提高了20%,項目總用時較計劃減少近三分之一。

        據悉,目前“深海一號”氣田生産管線已經與環海南島海底清潔能源供應網絡完成連接。氣田投産後,將成為保障海南自貿港和粵港澳大灣區清潔能源供給的主力氣田,每年將為粵港瓊等地穩定供氣30億立方米。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83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