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5 08:16:02
來源:科技日報

新技術可高效採收頁岩氣 並完成二氧化碳地下封存

字體:

        我國科研人員提出一項利用超臨界二氧化碳開採頁岩氣的技術,在提高頁岩氣採收率的同時完成二氧化碳氣體的地下封存,有助于實現開採過程中的碳中和。

        重慶大學煤礦災害動力學與控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盧義玉教授介紹,目前國際上頁岩氣開採主要採用水力壓裂技術,單口頁岩氣井耗水量1.5萬噸以上。但我國的陸相頁岩氣大多處于重點缺水地區,水資源缺乏制約頁岩氣的工業化開採。此外,我國頁岩氣儲層黏土含量較高,黏土遇水會産生膨脹,導致儲層改造效果差、採收率低。

        針對這些問題,盧義玉研究團隊基于超臨界二氧化碳兼具氣體的低黏度、高擴散性和液體的高密度等特性展開科研攻關,提出了“超臨界二氧化碳強化非常規天然氣高效開發與地質封存一體化”技術。該技術的原理是將二氧化碳變成介于氣體和液體之間的超臨界態,注入頁岩層壓裂頁岩,構建頁岩氣流動通道,置換出頁岩氣。同時,頁岩氣開採過程中産生的二氧化碳和封存的二氧化碳相抵消,從而實現開採過程的碳中和。

        目前,盧義玉研究團隊與企業合作,在延長石油延安國家級陸相頁岩氣示范區開展了超臨界二氧化碳壓裂現場試驗,取得圓滿成功。試驗證明,該技術在提高頁岩氣採收率的同時,能夠有效節約水資源,同時為二氧化碳規模化封存提供新選擇。

【糾錯】 【責任編輯:付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81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