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1 09:30:30
來源:新華網

帕金森病,你“帕”了嗎?

字體:

        4月11日為世界帕金森病日。目前,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群帕金森病總體患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升高,但是,國內對帕金森病仍處于“認知度低、就診率低、診斷率低”的“三低”狀態。在今天這個特別的日子裏,讓我們一起走近它、了解它。

        帕金森病是由于腦內黑質部位出現急劇結構退化,不能産生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而導致,使腦部指揮肌肉活動的能力受限,大大阻礙了患者活動能力。其主要症狀表現為運動遲緩、靜止性震顫、肌肉僵直及姿勢平衡障礙等,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

        那麼,我們常見的手抖是不是就是帕金森病呢?那可不一定,手抖也可能是特發性震顫等其他疾病。特發性震顫以動作和姿勢性震顫為主,病程長,對生活影響較小,有近50%的患者有家族史;而60%至70%的帕金森病患者會在病程中出現靜止性震顫,即肢體在靜止時會顫抖,活動時反而減輕甚至消失,且帕金森病患者還會有動作遲緩、肌肉僵直等症狀,所以僅有震顫是不能診斷為帕金森病的。

        面對帕金森病這個僅次于惡性腫瘤、心腦血管疾病的老人的“第三殺手”。我們應該怎樣判斷和預防呢?

        由于人們對帕金森認識不夠,造成很多老年人未能在早期及時就診和接受治療,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導致病情加重。甚至一些患者始終未接受治療,生活能力逐漸喪失,最終因無法活動而長期臥床,生活不能自理,給家庭帶來沉重負擔。因此,正確鑒別帕金森病早期症狀,及時就診非常重要。一旦出現彎腰駝背、行動遲緩、肢體麻木等症狀,應盡早到正規大醫院神經內科就診。在醫生的專業診治下,進行頭部CT、頭部核磁、頭部彩超等係統檢查,及時診斷、及時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帕金森病除了自己要高度警惕生活細節,家人平時也要細心觀察。彎腰、駝背表現為坐位或行走時非常突出,平臥時可完全消失。行走過程中常常伴有“小碎步”和“越走越快,走路向前衝,停不下來”,如果在行走中被後面的人突然叫住,帕金森病患者很容易摔倒,轉身時通常需要幾步才能轉過來。走路時一只腳像黏在地上一樣,抬腳時高低不一致,擺臂動作也很不自然,甚至消失。日常活動受到影響,如穿衣,係紐扣、鞋帶時動作笨拙、肢體僵硬等等,都有可能是帕金森病的表現。

        帕金森病其實並不可怕,只要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就能更好地改善症狀,提高患者生活品質,延緩疾病進展。

科普中國中央廚房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技前沿大師談

聯合出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技前沿大師談”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付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72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