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25 18:18:52
來源:新華網

“世界氣象日——海洋與氣候的復雜關係”活動線上直播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25日電(王卉雯)3月23日是世界氣象日,今年氣象日的主題為“海洋、我們的氣候和天氣”。由科普中國、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新華科普舉辦的“世界氣象日——海洋與氣候的復雜關係”活動進行了線上直播,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員成裏京線上帶網友探索海洋與氣候的奧秘。

        由于海洋對溫室氣體的響應,海洋正在加速變暖。對于海洋變暖的影響,成裏京表示,首先,海洋變暖會造成海平面上升,這對低洼地區會造成嚴重影響;其次,海洋變暖會帶來更多極端天氣,如更強的颱風;海洋變暖還會造成海洋熱浪等高溫天氣,對海洋生物帶來影響,也會衝擊海洋養殖業和漁業。

        為了降低海洋變暖對人類生活的影響,成裏京介紹了兩種途徑,一是減排,另一個是適應。“現在很多工業、生活依賴于煤炭、石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化石燃料會由于使用越來越少,清潔能源包括光能、風能等則會用得越來越多,就會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排放減少就會直接控制溫度上升。”成裏京説,適應就是準備好面對未來將要發生的天氣變化,用更精準的模型去預報好天氣、氣候及與之相關的極端天氣事件,並做好防護措施,如修建堤壩、重視填海問題、保護和種植紅樹林等。

        碳達峰、碳中和是當下“熱詞對于海洋對碳中和的貢獻,成裏京表示海洋范圍廣且吸收了人類排放出的大約30%的二氧化碳,如果沒有海洋,這些二氧化碳儲存在大氣中會加劇地表的升溫,這是海洋對全球變暖的緩衝作用。但是二氧化碳溶解在海洋中會造成海洋的酸化現象,這是全球變暖對海水性質的影響之一。其次,海裏的眾多植物、微生物也能夠吸收二氧化碳,其作用也不容小覷。

        對于氣候模型能否準確反映出過去的氣候變化並對未來做出合理預估方面,成裏京表示,氣候模型是我們理解自然界變化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手段。“現在的氣候模型其實是能夠比較合理地模擬出過去一百多年的氣候變化,因為其實現在氣候變化的驅動力是比較清楚的。”成裏京解釋,當前大氣中溫室氣體的不斷增加是過去百余年氣候變暖的主要驅動力,氣候模型考慮了溫室氣體以及其余因素後模擬出的過去和未來的氣候變化是相對可靠的。

        此外,成裏京還就海洋與氣候之間的關係、海洋溫度變化趨勢、如何測量海洋溫度、海洋變暖原因、如何保護海洋等方面對公眾進行了科普,活動受到廣泛關注。

【糾錯】 【責任編輯:付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35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