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25 12:43:06
來源:新華網

不可不看的電磁遮罩知識

字體:

隨著電子技術的迅速發展,人們在生産生活中使用的電子産品和設備越來越多,而電腦、無線電等發射裝置都會産生不同波長和頻率的電磁波。目前,電磁污染已經成為繼大氣污染、水污染、噪聲污染後的一種新的污染源。因此,人們對相關設備的電磁遮罩也越來越重視。

電磁遮罩就是利用金屬等電磁遮罩材料做成遮罩體,將需要防護的區域封閉起來,把電磁脈衝隔離在遮罩體外,需要通風和進出人員設備的孔口則採用電磁遮罩門或波導窗保護起來。當電磁脈衝來臨時,其電磁能量被遮罩體反射、吸收或阻斷。即便電磁脈衝可以穿透遮罩體,電磁能量和電磁場強度也會衰減到可以接受的程度

電磁遮罩是避免電子設備和電子系統受電磁幹擾的重要措施之一可以有效地減少空間傳播泄露電磁幹擾既可減少電子設備向外輻射電磁幹擾又可阻止外部電磁幹擾對電子設備的影響

電磁遮罩按遮罩原理可分為電場遮罩磁場遮罩和電磁遮罩

1.電場遮罩主要是為了防止電子原件或設備間的電容耦合,它採用金屬遮罩層包封電子器件或設備,其遮罩體採用良導體制作並有良好的接地,這樣就把電場止于導體表面,並通過地線中和導體表面上的感應電荷,從而防止由靜電耦合産生的相互幹擾。

2.磁場遮罩是通過把磁力線封閉在遮罩體內,從而阻擋內部磁場向外擴散或外界磁場幹擾進入,為遮罩體內外的磁場提供低磁阻的通路來分流磁場。磁場遮罩可以很好地抑制噪聲源和敏感設備之間由于磁場耦合所産生的幹擾。

3.電磁遮罩主要用于防止在高頻下的電磁感應,利用電磁波在導體表面上的反射和在導體中傳播的急劇衰減來隔離變電磁場的相互耦合,從而防止高頻率電磁場的幹擾。

目前,研究人員已經根據不同的電磁遮罩原理研究出了不同的電磁遮罩材料。市面上比較常見的電磁遮罩材料有表層導電型遮罩材料、填充復合型電磁遮罩材料、本徵型導電高分子、導電織物、透明導電薄膜等。

我們相信,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科研人員會研究出更多、更高性能的電磁遮罩材料,造福人類,造福社會。

本文由石家莊藁城區興安鎮中學高級教師崔會欣進行科學性把關。

科普中國中央廚房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

聯合出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346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