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18 08:19:09
來源:科技日報

自主研制日冕儀成功獲得K冕白光圖像

字體:

  3月17日,記者從山東大學相關部門了解到,該校“太陽爆發及其對行星空間環境的影響”攀登計劃創新團隊夏利東教授課題組,攜手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臺利用我國自主研制的50mm白光日冕儀在四川稻城成功觀測到太陽白光日冕圖像。這是我國首次在國內觀測址點獲得K冕白光圖像。

  日冕,太陽大氣的最外層結構,根據其光學輻射來源,分為K冕、E冕和F冕三類。其中,K冕為自由電子散射光球的光而形成,E冕為日冕氣體離子本身發射譜線的光,F冕則為行星際塵埃粒子散射的太陽光球的光。日冕物質非常稀薄,其K冕白光亮度僅為太陽盤面亮度的百萬分之一左右。由于太陽直射光和地球大氣散射信號的幹擾,在地面上觀測太陽K冕非常困難。

  早在2018年10月,山東大學、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和雲南天文臺三家單位就曾聯合,利用自主研制的成像光譜日冕儀樣機首次觀測到太陽E冕圖像。

  而本次觀測所使用的日冕儀是山東大學受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臺委託,為其承擔的中國科學院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鴻鵠專項”子課題“日冕儀臨近空間搭載實驗”任務專門研制的地面樣機。儀器設計和研制由該校空間科學研究院夏利東教授領導的太陽大氣物理與探測課題組,與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張紅鑫團隊合作完成,並與雲南天文臺林雋團隊及劉煜團隊共同完成測試任務。該日冕儀的成功研制,表明瞭我國已經掌握了地基白光日冕儀的設計和制造技術,同時證明了雲南天文臺四川稻城無名山臺址具備開展高水準太陽物理觀測的要求。

  對于此次成功,山東大學團隊分享了他們的經驗。有關負責人表示:“第一點,對于科研儀器的研制,首先需要考慮足夠多的細節。因為一點小失誤可能就會導致最終失敗。之後就是不斷遇到困難,不斷解決困難。另一方面,科研合作非常重要,我們的成功是多方努力的結果,各方優勢互補,團結一致,才能共同把我國日冕儀及檢測技術不斷往前推進。”

  為了填補我國太陽物理研究和太陽活動監測亟須的日冕光學觀測技術的空白,夏利東教授課題組與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的同事們開展了十余年的聯合研究,不斷推進著我國日冕儀及其檢測技術的進步。為了解決日冕儀苛刻的雜散光抑制問題,山東大學團隊在威海校區自行設計建設了國內唯一一家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日冕儀裝調檢測實驗室,並以此為平臺,形成了多種類型的地基和天基日冕儀的研發能力。到目前為止,他們主持承擔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國家重大科研儀器研制項目“大視場白光擴展日冕儀”和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子午工程二期”“光譜成像日冕儀”等重要研制任務,並參與多個衛星計劃的建議和載荷預先研究。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18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