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0 21:52:21
來源:新華網

全國政協委員王涌天:虛擬現實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字體: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理工大學光電學院教授王涌天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付琳)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加快數字化發展,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協同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轉型,加快數字社會建設步伐,提高數字政府建設水準,營造良好數字生態,建設數字中國。”“數字”成為高頻詞。

        虛擬現實作為應用電腦技術,是近幾年我國大力發展的數字化産業之一。“十四五”期間,將是其産業發展關鍵期,亟待激發經濟新動能。全國政協委員、北京理工大學光電學院教授王涌天接受新華網採訪時就虛擬現實這一話題展開介紹。

        新華網:作為我國虛擬現實領域知名專家,請您談談現階段我國虛擬現實産業國家技術標準推進進程,已取得哪些重要成就?

       王涌天:我國已發布幾項國家標準。一是《 虛擬現實頭戴式顯示設備通用規范》,對虛擬現實頭戴式顯示設備的分類、基本要求、試驗方法、檢測規則等進行了全面的規定。適用于虛擬現實頭戴式顯示設備的設計、制造、檢驗、檢測和應用。以管理頭戴顯示産品合規性,提升行業産品品質,保護消費者權益。二是針對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手勢交互方面的統一標準。手勢交互是虛擬現實,特別是增強現實進行人機交互的一種重要方法,用戶可脫離螢幕的束縛,與眼前顯示的圖像進行交互,千機千種手勢會增添操作復雜程度,降低用戶接受度,因此手勢交互方式的標準化非常重要。虛擬現實技術領域國家標準的制定旨在規范相關行業,促進産業的健康發展。

       新華網:人才是創新的第一資源,虛擬現實産業人才標準的建設重點和主要進展是什麼?

       王涌天:這方面,自2020年以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面向社會公布了一大批新職業,虛擬現實工程技術人員名列其中,這是一個突破,標誌著虛擬現實産業人才培養和評價提升到了更高的層面上。去年年底,人社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和職業技能鑒定中心開始徵集這個新職業的職業技術技能標準開發單位和專家,進一步推動這一新職業的發展。目前,我作為中國繼續工程教育協會該項工作的牽頭人,組建了虛擬現實領域專家隊伍,共同參與該新職業技術技能標準的開發工作。相信這一工作的開展,將進一步促進虛擬現實産業從業人員技術技能的標準化,職業發展的規范化,為虛擬現實産業的人才培養、評價和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新華網:基于虛擬現實,如何進行專業化人才培養?

       王涌天:教育部已經把虛擬現實技術列為一個新的本科專業,今年又有一批高校獲批可建設虛擬現實相關專業。目前,大部分學校是從電腦相關專業來對虛擬現實領域進行人才培養,聚焦于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的內容制作,包含建模、渲染、交互等方面。但虛擬現實是一門交叉學科,所以我希望該領域人才不僅僅局限于電腦,還應該涉及光學、電子、控制、甚至更寬泛的心理學、生理學、人機工效學等學科領域,培養自身的綜合素質,從而在今後的職業生涯中可以從容應對、處理虛擬現實軟件和硬體研發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問題和挑戰。

       新華網:《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強調“科技創新”,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請您談談在這樣的背景下,發展虛擬現實技術的意義所在?

       王涌天:趙沁平院士曾指出:虛擬現實是人類在探索自然、認識自然過程中創造産生、逐步形成的一種用于認識自然、模擬自然,進而更好地適應和利用自然的科學方法和技術,已成為科學技術探索過程中除理論研究、科學實驗之外的第3種手段。此外,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還可以為各行各業進行技術賦能。比如在行動通訊領域,增強現實技術有效發展後,可能會取代手機成為下一代移動終端,減少長期使用手機可能帶來的眼部和頸椎健康隱患。當增強現實的虛像透明螢幕取代觸摸屏時,可以解放用戶的雙手,結合人工智慧技術,可以在用戶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難時,實時在用戶眼前提供幫助解決問題的提示資訊,從而徹底改變人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由此可見,虛擬現實、增強現實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新華網:區塊鏈、人工智慧、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數字社會建設等數字經濟産業,是未來值得關注的重點産業。請問您認為“十四五”時期,虛擬現實技術會有哪些新發展,新突破?

       王涌天:“十四五”期間,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技術將會實現在工業、醫療、文化、國防等領域的大規模行業應用。隨著技術的進步,虛擬現實技術也有望進入大眾應用。應該是從遊戲開始,逐步發展到教育培訓。我們希望能夠把虛擬現實技術用于網絡教育上。近一段時間,線上教育取得了較大發展,相較于傳統的觀看課程直播或錄播視頻的線上教育方式,虛擬現實及增強現實技術可以給學生提供高沉浸、強互動、個性化的線上課堂環境,取得更好的教學效果,從而有效縮小地域差別,推動教育公平。這個前提是要發展低成本、高效能的虛擬現實和人機交互設備。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00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