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9 17:53:28
來源:新華網

全國政協委員易建強:基礎研究需要科研人員有“十年磨一劍”的決心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王卉雯)“基礎研究是一個持續累積的過程,需要科研人員有‘十年磨一劍’的決心。”全國政協委員、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易建強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我國已經形成了一支數量比較龐大的教學與科研隊伍,但要進一步提高我國基礎研究的水準,需要科研人員沉下心搞研究。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要健全穩定支援機制,大幅增加投入,中央本級基礎研究支出增長10.6%”易建強表示,這是給我們科研人員打了一針強心劑,吃了一顆定心丸。目前,我國在基礎研究上仍存在短板和不足,國家每年持續投入大量經費支援基礎研究,逐步提高我國基礎研究的水準,能進一步使科研人員心無旁騖地進行研究。

       今年兩會,易建強在提案中提出可針對研究生招生計劃,對不同招生單位培養的學生進行社會評價。社會評價高,可以賦予其更多的招生自主權,以進一步吸納優質人才。

       易建強還指出,隨著我國經濟實力不斷增強,科技影響力不斷提升,在國際組織中的中國科學家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未來,希望進一步增強中國在國際合作項目中的科研話語權,為中國科學家提供更廣闊的科技創新機會。

       從科技創新人才後備力量的輸送角度,易建強表示,中國科協舉辦的明天小小科學家等活動為培養選拔青少年科技創新人才提供了平臺。這拓展了青少年的思維方式,提升了青少年的認知水準,並為其今後從事科學研究做了良好的鋪墊和積累。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97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