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8 13:26:50
來源:新華網

全國政協委員田剛:學習不應以考試為目的 應基于自身對科學的興趣和熱愛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王卉雯)“十三五”期間,我國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發展新階段,高等教育品質進一步提升。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田剛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學校應根據學科特點制定本科畢業論文的要求和標準,鼓勵教師積極參與,引導學生做好畢業論文課題研究、寫作規范等指導工作,讓學生懂得畢業論文的重要意義,遵守學術規范,在論文準備和完成過程中真正有所收獲。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田剛

       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分類建設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加快優化學科專業結構”,對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建設一流大學,補齊發展短板?田剛給出幾點建議。一要進一步優化學術環境和學術評價體係,尊重和遵循學術規律。二要加大人才引進力度,重視發揮領軍學者的作用。三要鼓勵更多科研工作者專注自己的工作,持續探索、調動科研工作者的積極性,釋放他們的活力。“讓他們願意沉下心來研究基礎前沿問題,解決制約科技發展的瓶頸問題。”田剛説。

       科技創新與高等教育緊密相連,科技創新離不開優秀人才,高等教育更要聚焦人才培養。田剛在兩會提案中指出,“進一步加大和推動科技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鼓勵活躍在學術前沿的科技工作者,尤其是青年科技工作者,參與到全球科技交流與合作當中,為他們搭建更多的平臺,給予他們更多的機會,讓他們能夠與全球頂尖學者學習交流,這對于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長和發展,對于我們更好地融入到科技全球化中將大有裨益。”田剛表示,我們也要改善國際人才尤其是外籍高端人才引進的環境和政策,強化我國的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平臺建設,吸引更多的國際一流的科學家來華工作和交流。

       在談到科技創新人才後備力量的培養問題時,作為中國科協“英才計劃”數學學科工作委員會主任,田剛表示,需要營造熱愛科學、崇尚科學的氛圍。英才計劃是中國科協與教育部共同組織實施的中學生科技創新後備人才培養計劃,目的是選拔一批優秀學生走進大學,在著名科學家、教授的指導下參加科學研究和學術研討,激發他們對科學的持續興趣,培養他們的創造性思維、批判性思維,發現一批具備創新潛質的優秀青年英才。“英才計劃特別強調從小培養學生對科學的興趣,這是對傳統應試選拔人才方式的一種新探索和有益補充。根據我們多年在高校培養學生的經驗來看,優秀的學生學習不應以考試為目的,而是基于自己對科學的興趣和熱愛。”田剛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93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