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8 13:26:50
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高琛:加大基礎教育科技創新後備人才培養

字體:

       

全國人大代表、東北育才學校黨委書記、校長高琛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付琳)自《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發布以來,關于培養科技創新人才、激發人才創新活力的內容,引起廣泛關注。全國人大代表、東北育才學校黨委書記、校長高琛表示,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科技創新人才後備軍,是實現國家科技自立自強的必要準備。

        近年來,為實現創新人才的培養,東北育才學校積極構建靈活多樣的優才教育課程體係。既保證國家課程標準有效實施的前提下凸顯了育才學校的人才培養特質,又充分發揮校本課程在發展學生多樣化潛能中的助推作用。高琛認為,培養科技創新人才,加快建設科技強國,是教育光榮的使命,也是艱巨的任務。對廣大的青少年而言,他們求知欲飽滿,鑽研勁頭執著,充滿了創新活力,是中國創新科技力量的未來。

        在創新人才成長的過程中,早期創新意識的激發、學習興趣的啟蒙、研究志向的引導尤為重要。高琛表示,由中國科協與教育部主辦的“英才計劃”,為中學開展科技教育提供了優質資源,使品學兼優、學有余力的中學生有機會走進高校,感受名師魅力,參加科學研究。作為遼寧省第一所參與“英才計劃”的中學,東北育才學校已有近50名學生參與到高校導師團隊的培養計劃中,科研創新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高琛建議,未來應充分發揮基礎教育在人才早期發現與培養中的重要作用,進一步完善貫通培養機制。希望國家在基礎教育學校建立更多科技創新人才培養試點機制,不斷創新試點學校辦學機制,加大科技創新人才的早期培養力度。她指出,政府、高校、科研院所、行業企業應整合資源,探索推進基礎教育學校育人方式的轉變,營造合力育人的良好教育生態,共同培養適應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科技創新人才。

 

 

【糾錯】 【責任編輯:付琳 】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93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