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8 13:26:50
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馮丹:破解晶片發展難題,需要培養一流人才

字體:

全國人大代表、華中科技大學電腦學院院長、教授馮丹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付琳)全國人大代表、華中科技大學電腦學院院長、教授馮丹近日接受新華網兩會採訪時表示,武漢國家記憶體基地于2020年推出的128層QLC 3D NAND産品,實現了快閃記憶體記憶體晶片國産化,抓住了産業發展機遇,解決我國記憶體卡脖子問題的關鍵,如今正在部署下一代記憶體技術。

        存儲晶片作為數據的載體,是資訊社會的基石,以快閃記憶體為代表的現有存儲晶片將繼續在大容量、高性能、高可靠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以應對互聯網大數據時代數據爆炸式增長需要。馮丹表示,“十三五”期間,我國積體電路産業規模不斷增長,技術創新取得了突破,“十四五”期間將會有更多創新技術涌現。下一代高速低能耗非易失記憶體技術、存算一體化晶片技術將成為新的發展趨勢。

        高端晶片的設計和生産是一個係統性工程,其中涉及材料、機械、微納工藝、微電子、電腦等多個學科,缺一不可。馮丹指出,目前存儲晶片還處于補短板和追趕的階段,缺乏先進技術,缺少領軍人才,這是現階段面臨的最大挑戰。行業所需的人才不僅需要科研業務強、有一線工作經驗的高素質工程師,又需要具有前瞻視野的産業科學家,還需要了解晶片行業的投資人。“未來需要進一步加強學科群建設,建設集合技術、人才、産業等完整的生態圈來共同培育促進。”馮丹説。

        創新驅動實質是人才驅動,人是科技創新最關鍵的因素,從科技創新人才後備力量的輸送角度來看,培養未來科技創新人才,還要厚植科技創新沃土。馮丹表示,通過選拔品學兼優的中學生走進大學,在自然科學、基礎學科等領域著名科學家的指導下,參加科學研究、學術研討和科研實踐,使中學生感受名師魅力,體驗科研過程,可進一步激發學生的科研熱情,提高創新能力。中國科協和教育部主辦的“英才計劃”等科技教育項目,就很好地促進了中學教育與大學教育相銜接,是建立高校與中學聯合發現和培養青少年科技創新人才的有效模式,為青少年科技創新人才不斷涌現和成長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

 

 

 

【糾錯】 【責任編輯:付琳 】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93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