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3 14:52:12
來源:新華網

不用紡織的不織布

字體:

在公眾的認知裏,傳統的布料是紡織而成的。而不織布這一種布料的名字卻讓人疑惑,它真的不需要紡織嗎?

不織布又稱不織布,即不用編織或紡織的布料。它不是傳統意義上由紗線一根一根交織、編結而成的,而是將纖維通過物理的方法直接粘合在一起形成的布料。從制作工藝上來講,不織布直接利用高聚物切片、短纖維或長絲將纖維通過氣流或機械成網,然後經過水刺、針刺或熱軋進行加固,最後經過整理形成的無編織的布料。

不織布的生産過程可分為以下幾步:

1.梳整纖維;2.纖維成網;3.纖維網的固定;4.進行熱處理;5.最後進行整理加工。

按不織布的成因可將其分類為:

(一)水刺不織布:將高壓微細水流噴射到一層或多層纖維網上,使纖維彼此纏結,從而加固纖維網。

(二)熱合不織布:指在纖網中加入纖維狀或粉狀熱熔黏合加固材料,使纖維網經過加熱後熔融再冷卻,加固成布。

(三)漿粕氣流成網不織布:又稱為無塵紙、幹法造紙不織布。它是採用氣流成網技術將木漿纖維變成單纖維,用氣流使纖維凝集在成網簾上再加固成布。

(四)濕法不織布:將置于水介質中的纖維原料開松成單纖維,並使不同纖維原料混合,制成纖維懸浮漿輸送到成網機構,在濕態下成網加固成布。

(五)紡粘不織布:在聚合物被擠出、拉伸而形成連續長絲後鋪設成網,纖維網經過黏合或機械加固,變成不織布。

(六)熔噴不織布:制作步驟為聚合物投入-熔融擠出-纖維形成-纖維冷卻-成網-加固成布。

(七)針刺不織布:是幹法不織布的一種,利用刺針的穿刺作用,將蓬松的纖網加固成布。

(八)縫編不織布:是幹法不織布的一種,利用經編線圈結構對纖網、紗線層、非紡織材料(如塑膠薄片等)或它們的組合體進行加固制成不織布。

制作不織布所需要的纖維原料很廣泛,如棉、麻、羊毛、石棉、玻璃纖維、粘膠纖維(人造絲)和合成纖維(包括尼龍、聚酯、丙烯酸酯、聚氯乙烯、維尼龍等)。但如今制作不織布不再以棉纖維為主,人造絲等其他纖維已經取代其地位。

不織布還是一種新型的環保材料,具有防潮、透氣、富有彈性、重量輕、不助燃、容易分解、無毒無刺激性、色彩豐富、價格低廉、可迴圈再用等特點,所以應用領域非常廣泛。

在工業用材料中,因不織布有過濾效率高、絕緣、絕熱、耐酸、耐鹼、耐撕裂等特點,多被用于制作過濾介質、隔音、電氣絕緣、包裝、屋面和研磨材料等産品。在日用品行業中,可作服裝襯芯材料、窗簾、壁面裝飾材料、尿布、旅行袋等。在醫療衛生制品中,可用于手術衣、病號衣、口罩、衛生帶等的制作。

本文由北京市海澱區教師進修學校附屬實驗學校中學一級教師牟丹進行科學性把關。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80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