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3 14:52:12
來源:新華網

什麼是再生紙?

字體: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紙隨處可見。室內裝修用的壁紙、閱讀時的報紙、易消耗的餐巾紙,可以説紙為日常生活帶來了極大的改變。也正是由于人們對紙的大量需求,作為造紙原料的樹木砍伐量也在與日俱增。為了更好地節約資源,人們開始尋找更高效地利用紙張的辦法,再生紙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再生紙,即廢紙回收後經過分類揀選、溫水浸漲,被重新打成紙漿後,再次制作而成的産品。廢紙的來源不一,主要分為造紙廢料、經商業用途後産生的廢物和消費後産生的廢物三個基本類型。

造紙廢料來自于造紙過程本身産生的廢料,包括退貨的紙張和木材加工産生的廢料,如整木碎屑、鋸木廠廢料和鋸末等,屬于紙張制作工藝中的前期産物;商用後廢物是指在紙張加工、印刷和裝訂工序中産生的廢物,還有商店、批發商和零售商未售出的紙張及紙制品等;消費後廢物則是指那些從一般廢棄物流(如垃圾堆填區)轉移過來的紙張和紙産品,比如人們丟棄的報紙、雜志、書籍、紙板箱和商務用紙張。這三種廢紙都能在再生紙生産工藝中變廢為寶,發揮余熱。

由于紙張內含豐富的纖維素,因此具有一定的韌性。當我們把用過的紙泡在水裏,纖維潮濕後會膨脹,緊密度也就相對減弱,這些纖維就可以被分離。人們也可以通過這樣的方法制造出新的紙張。但一般來説,由廢紙制作而成的紙漿中會含有一定量的雜質,如沙粒、小石子、塑膠膜、膠質、塵埃顆粒等,這些物質會在紙張表面形成空洞和粗糙顆粒,或者融化粘在卷紙輪上中斷作業。因此在生産再生紙的過程中,如何篩選剔除出這些雜質是重中之重,目前較常見的方法是先經過高溫烘烤,對其進行篩選凈化,然後經過紙漿除渣器,最後經過多級多段往復除渣,廢紙漿終于淘盡塵沙,重現潔白。在如此完備的技術處理下,廢紙重新煥發出新的價值。

利用廢紙制作再生紙,其環保意義不言而喻,數據顯示利用廢紙作原料生産出來的紙張,其原料中的廢紙紙漿比例為60%至100%,這個數據表明當我們每回收利用1噸廢紙,就相當于保護了十幾棵大樹。如此可以看出回收利用廢紙,生産再生紙確實是有益環境的好事。

但是生産再生紙也存在一些缺點,其一就是增加企業的成本,因為和木材紙漿、草類纖維紙漿造紙不同,再生紙的生産對設備和工藝有諸如脫墨等特別要求,使得再生紙的價格也隨之增加,缺乏價格優勢。其二就是由于再生紙本身存在的特點,如外觀存在斑點、亮度偏低、顏色灰暗等,很難滿足高品質要求的紙張使用條件,適用范圍有局限性。

本文由北京市海澱區教師進修學校附屬實驗學校中學一級教師牟丹進行科學性把關。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80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