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學鑰匙 打開科學之門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3 10:56:46
來源:新華網

這些黑科技讓百姓安心、安全過年

字體:

大紅燈籠高高挂起,熱騰騰的餃子香飄四溢……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春節來了。春節是團聚、團圓、團結的時刻,在春節期間安心又安全地回家,是每個旅途中遊子的期盼。科技助力發展,當前涌現的一批“黑科技”,給春運添加了一絲溫暖。快來跟隨我們按照測溫、消毒、安檢、檢票、乘坐、鐵路巡檢的流程來看看,黑科技是如何助力春運的。

“零接觸”測溫、消毒

今年春運,無人安檢機、智能紅外線測溫門、保潔機器人等智能設備都陸續在長三角地區上崗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毫米波測溫安檢一體機,旅客只需走進機器靜止站立2秒,即可完成成像數據採集,極大提升了旅客的進站效率。

據悉,上海虹橋站日前還首次投放了4臺多功能智能保潔機器人,採用全視角“眼睛”自動識別環境、主動分析,並快速處置,同步完成“零接觸”保潔、消毒,為春運期間的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貢獻。

AI智能安檢查危係統

春運期間,中國鐵路係統首個AI智能安檢查危係統在廣西柳州火車站上線。該係統通過人工智慧自動識別危險物品,提升旅客安檢通行效率。此前,安檢儀所有過機物品都依靠安檢員肉眼識別圖像這種方式效率較低且容易誤判,影響旅客出行體驗。新係統基于電腦識別技術,將X光圖像資訊拆解為多個層次,對物體輪廓、內部材質等特徵進行識別並重組,對檢測出的刀、槍、打火機等物品添加標識,進而可根據安檢圖像進行分級預警、布控。

圖為AI智能安檢查危係統自動識別、標注出行李內疑似危險物品相似度。 林馨 攝

電子客票

今年是電子客票在全國普速鐵路推廣實施的首個春運,更多的旅客可以享受電子客票“一證通行”帶來的便利。電子客票實施以來,對我國客票係統産生了巨大的影響,2020年4月,我國實現了內地高鐵和城際鐵路電子客票全覆蓋;2020年6月20日起,電子客票在全國普速鐵路推廣實施,紙質車票逐漸淡出人們的視線。

在電子客票實施後,出行模式將由“身份證件+車票”簡化為“一證通行”,實名制核驗、檢票、驗票更加便捷,檢票平均速度為1.3秒/人,比人工檢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極大提升了旅客進出站效率。

“智能高鐵”

如今隨著京雄城際鐵路、京哈高鐵等全新線路的陸續開通,“智能高鐵”已快速走入更多旅客的視野。這些新線路沿線車站已開始利用智能大腦集中管控車站空調、照明等設備設施,實時動態智能調控站內溫度、濕度和亮度,為旅客創造更加溫馨的候車旅行環境。

鐵路綜合巡檢車

鐵路線在經過列車長時間的反覆運作後,會産生一定的變形和病害,進而影響列車的安全和平穩運作。使用鐵路綜合巡檢車開展檢測,可以及時發現線路上的各類病害,並進行智能分析,為消除線路病害提供精準依據,保障行車安全。

鐵路綜合巡檢車可以集非接觸時像採集、鐳射掃描、電腦圖像處理、智能化分析判斷等多種先進技術于一身。作業時,通過閃光燈頻閃補光,紅外攝像頭、鐳射攝像頭協同捕捉圖像數據,再小的病害都難逃它的“法眼”。它只要開行一次,就可以完成整條線路的鋼軌、橋隧、信號、接觸網等設備的狀態普查,檢測效率是人工巡查的40倍。

科普中國中央廚房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

聯合出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407211